欢迎阅览第二十二期《走进中大》。

自从内地与本港通关后,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各界分享中大在内地发展之成果。上月底,我们邀请了传媒朋友及意见领袖到访粤港澳大湾区,参观中大多项重点建设,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研究院及上月正式开幕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科技研究院(福田),了解中大各项跨境协作。我衷心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中大教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与各界保持密切联系,致力对外推广中大的愿景及发展策略,以及中大员生如何在各范畴为社会带来裨益。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前排右七)与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前排左八)欢迎本港传媒代表团参观大湾区。
本港传媒负责人及意见领袖参观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

深化内地合作

上月底,中大有幸获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院士率团到访。我与各省委代表就推动人才强国,以及促进粤港创科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衷心感谢广东省官员到访中大,讨论如何深化我们与内地的合作,让中大能善用作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为国储材,致力完善大湾区的创科生态。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院士(左)率团到访,与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右)交流意见。

中大近日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促成中大研究团队参与国家重点航天计划,把实验项目带上太空。航天科技发展是国家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次合作有助中大的优质科研项目为国家发展带来更大贡献,长远而言,可激励创新人才培育,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创科枢纽的地位。

(前排左至右)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先生、中大副校长陈伟仪教授及华润创业副总裁、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哲先生在(后排左至右) 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航天生物董事长周宏女士的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

友谊第一

我非常高兴于上周末为中大与香港大学合办之「校长杯教职员足球友谊赛」主持开球礼。2003年,为纪念中大和港大同心协力对抗非典型肺炎,两大首次举行校长杯足球赛,此后,赛事成为两家大学的年度体育盛事,以促进两校教职员的友谊和合作精神。今届校长杯赛事以中大作主场,是六十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更是新冠疫症爆发以来首次复办,别具意义。面对新冠疫情,两大再次联手协助减少疫症对本港、国家乃至全球人类的影响。今天,我们乐见社会复常,亦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左)及港大牙医学院院长傅立明教授(右)为两大「校长杯教职员足球友谊赛」主持开球礼。

我谨此祝贺中大于本届赛事中获胜。撇开胜负,球赛让两校同仁将追求卓越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带到了足球场上,体会到良性竞争的可贵之处。我再次感谢港大友好莅临中大参与盛事,并期待两校的长年合作得以延续,共同推动研究创新,协助全球应对挑战,造福人类。

科研团队创下佳绩

中大致力推动创新,造福社会,近日大学研究成果再次得到国际认可。涵盖不同领域的科研项目于「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共获得26个奖项,包括6个陪审团祝贺金奖,数目为全港参展大学之冠,同时亦获得国际发明联盟协会奖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奖两项特别大奖。中大研究人员能在全球最大型之发明展览会上取得骄人成绩,足证大学的尖端科研实力,致力把成果转化应用,为世界带来实际利益。我们将继续推动跨学科研究,营造强大的创科生态,贡献社会。

长期服务奖

一年一度之「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表扬在大学服务了 15 年、25 年和 35 年的同事,每年获奖人数之多,充分展现了中大员工的忠诚和敬业精神。今年颁奖礼于四月下旬举行,共有290位来自各个书院、单位和部门的同事获奖,标志着同事们事业上的重要里程碑。本年获奖者的服务年资总和多达5,425 年,实在令人惊叹不已!衷心祝贺所有获奖同事,并感谢他们在过去数十年为大学辛勤工作和竭诚服务。同事们的一举一动,或大或小,都成就中大成为人才汇聚的一流大学。非常感谢同事们的无私奉献,并祝愿大家在未来更创辉煌。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向290名获颁长期服务奖的同事致意。

永远怀念

中大近日痛失两名重要成员──朱铭博士和冼为坚博士,大学同仁深感婉惜及悲痛。

中大很荣幸能早于1980年代便与著名雕刻家朱铭博士结缘。朱博士更慷慨地让我们把他闻名于世的「太极系列」作品《仲门》竖立于大学图书馆门前,成为中大本部校园地标,深受游客喜爱。 2011年,中大向朱博士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表扬他对艺术及文化保育的卓越贡献。朱博士毕生鼎力支持中大发展,全体大学成员将铭记于心,并谨此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冼为坚博士乃本港商界翘楚,致力推动本港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中华文化及人文教育尤其重视。他曾出任中大校董会成员,更慷慨捐助中大开展文化项目。为表扬他对高等教育的杰出贡献,中大于 1994 年向他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中大同仁对他的逝世深表哀痛,并向他的家人表达衷心慰问。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