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十七期《走进中大》。

刚过去的周日晚上,香港中文大学举行「六十周年校庆启动典礼」,正式展开中大钻禧之年的连串庆祝活动。我相信在现场或线上参与的大学成员及来宾都和我一样,度过了非常难忘而感动的晚上。璀璨夺目又别具意义的灯光艺术投影、充满中大特色而创新的无人机汇演、以及连串精彩的学生文艺表演,都充分展现中大「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精神。

我谨向所有参与其中的中大员生、校友、合作伙伴和各方好友献上由衷谢意,大家的鼎力支持令典礼圆满举行。社会各界多年来与中大并肩同行,让我们在教育和研究等方面力臻卓越。非常感谢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 GBS, IDSM, JP、教育局局长蔡玉莲博士, JP 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 JP在百忙之中出席典礼。各方友好对中大坚定不移的支持,对大学而言确实是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左起)60周年校庆工作委员会成员裴凡慧同学、前中大校长金耀基教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大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先生、60周年校庆督导委员会主席殷巧儿女士,以及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主持中大60周年启动礼。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率领三十多位同事,专程来港参与典礼,共贺盛事。中大一直致力拓展内地联系,并将与迎来十周年校庆的中大(深圳)进一步加强协同发展,继续发挥教研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发展贡献力量。我十分期待能够亲自前往内地与各伙伴共建合作,进一步扩阔中大在内地的发展网络。

同谱新篇

正如我在典礼上所言,我们的创校先贤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忱,以及对社会及国家的浓厚情怀,矢志成立一所以宏扬中国文化,贯通中西学术,服务社会和全人教育为使命的高等学府。自创校以来,校训「博文约礼」引领着我们透过提供优质教育,培育才德兼备、富责任感的良好公民,带领大学为社会创造价值,任重志远。中大坚持朝着创校愿景精益求精,与时并进,从一所教学主导的传统院校,发展成为广泛推动研究和创造知识的综合大学。今天中大的教研成就已可媲美全球顶尖院校,逾26万校友遍及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

段崇智教授在启动典礼上致辞。

钻禧校庆是让我们回顾过去,同心展望未来的重大契机。能够于这个重要时刻带领大学实现「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我实在与有荣焉。

中大矢志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我们积极与内地及全球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据点,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及创业的稳固基础上,贡献香港及国家发展。我们亦会继续推动优质教育,培育公民意识,致力加强国民教育,并以推动地球可持续发展为己任,造福全球人类。

五光十色的无人机在夜空展现出中大的地标建筑和标志。

校庆活动历时长达一年半,由现在起至2023至24学年结束为止。我谨向六十周年校庆督导委员会主席殷巧儿校友表达由衷感谢,她多年来心系母校发展,更肩负起统筹钻禧校庆的重任,尽力确保各项活动得到广大持份者的支持。我期望中大六十周年校庆以及往后发展能够得到大学同人、社会大众、内地和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更诚盼社会各界一如以往,继续鼎力支持中大,共谱辉煌新篇。

共建国际合作

上星期,中大幸蒙深圳市委常委兼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先生率团到访,共商未来合作计划。访问团参观了中大部分顶尖研究成果,包括电化学能源与介面实验室的高电压及高稳定水系电解液之崭新研究。我们与深圳代表作广泛交流,商讨如何进一步拓展教育,并支持大湾区的创科发展。我希望双方合作能加速区内发展,中大定必利用我们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之独有优势,推动国家繁荣进步。

本星期,我有幸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与本港11所大专院校校长的会面。我深深感受到郑主任对香港高等教育领域未来发展的期望,让我最感动的,是郑主任懂香港,爱香港。会面中,郑主任特别关注本港高等教育应保持其国际化的优势,以延揽人才,巩固香港作为创新科技及多元文化的中心。郑主任期望香港与大湾区在产学研互补优势,合作共赢,亦寄语香港各所大学培养具品德人格,爱国爱港的人才。

段崇智教授(前排正中)、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前排左四)及多位大学代表欢迎深圳市委常委兼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先生(前排右四)率领深圳市委代表团到访中大。

中大亦致力推动全球协作。早前我参加了马来西亚教育部高等教育领导学院及马来亚大学合办的「大学校长网络论坛」。受疫情影响,全球教育和学生国际流动出现变化,我在会上就大学如何在疫后时代更好配合时代最新趋势发表意见,并与多位高校领袖共商良计。论坛造就良好机会促进跨国合作,为社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为进一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大近日与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以改善大湾区及其他地区人民生活为目标,倡导针对性的疾病防预措施,积极推动临床技术突破。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是全球领先的独立医学研究机构,总部位于澳洲,在中国、印度和英国均设有基地,专门研究非传染性疾病及伤患。这项合作极具意义,足证中大在医学领域的国际地位,亦是香港作为全球顶尖研究人才与国家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之有力实证,为国家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