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六期《走进中大》。

还有不够一星期的时间,应届中学毕业生便会收到大学联招办法的取录结果。一如往年,香港中文大学的本科课程深受同学欢迎,收到众多申请。我在此向各位有兴趣入读中大的同学表示感谢。我非常期待欢迎各位新生加入中大的大家庭,让他们透过中大丰富多元的教育体验,达致全人发展,扩阔视野。

 独一无二的书院制度

中大是全港唯一设书院制的大学,每位本科生入学时都会获分派其所属的书院。九所书院各具特色,独树一帜,汇聚起来,塑造了中大的精神面貌。书院生活不但让同学创造美好的大学回忆,更能与老师、朋辈和校友建立深厚的情谊。各式各样的迎新活动、周会、通识教育课程、社区服务、课外活动、学长计划、实习培训,加上多姿多彩的宿舍生活,有助同学建立自信,培养待人接物的技巧,认识及学习包容不同文化,培养同学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事实上,众多中大毕业生都视书院生活为他们最难忘的大学体验,不少校友都透过所属书院与母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完备的校园设施能为大学生活增添姿彩。今年七月,联合书院获蔡继有教育及慈善信托与蔡冠深教育基金会捐赠港币五千万元,支持兴建其第五座宿舍,命名为「蔡继有宿舍」。我非常高兴能够见证新宿舍的动土典礼,并衷心感谢蔡冠深博士和蔡关颕琴女士对大学的鼎力支持,为校园增添活力,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上月举行之中大联合书院蔡继有宿舍命名和动土典礼

多元文化

中大云集来自世界各地五十多个国家、地区及城市的精英学生,同学可跟不同文化背景的朋辈一起学习。国际化的大学环境除了有助提高同学的跨文化意识外,我们亦深信同学对其本国及本地社会的了解同样重要。 因此,中大设有各项课程和课外活动,让同学认识香港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同时开拓他们对世界各地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视野,塑造「全球在地化」(glocal) 的校园学习体验。

全方位支持学生全人发展

「全人发展」在中大绝非流于口号或空谈,在学业以外,我们循多方面照顾学生的需要。我们早前报导过全新推出的「在学‧在职计划」(Co-op@CUHK),为本港大学首创,透过校企合作,为同学提供与职场融合的多方位学习体验,让同学为个人及事业发展作好准备。

中大《2021至2025年策略计划》中,学生体验是重点范畴,我们清晰地刻划了具体的路线图,涵盖学生成长中的个人、人际及社会层面,装备同学掌握必要技能,帮助他们建立成功的事业,并成为对社会有承担的良好公民。

最新委任成员

本月有四位同事获委任为书院院长及大学主管人员,任期于2022年8月1日生效。

王香生教授获委任为联合书院院长,任期四年,接替担任该职达十年之久的余济美教授。余教授任内促成联合书院多项重要发展,并在离任前见证了蔡继有宿舍的动土典礼及联合书院六十五周年纪念两大盛事。我谨代表中大对余教授多年来的尽心服务与杰出贡献,深表铭谢,并恭贺王教授获委重任。

莫仲棠教授获委任为善衡书院院长,接替担任该职四年的黄永成教授。善衡书院在黄教授的领导下跨过第十六个年头,对丰富中大书院生活作出重大贡献,我谨向黄教授送上由衷谢意,并祝愿莫教授工作顺利。

苏文藻教授接替署任的邵鹏柱教授,获委任为研究院院长,任期三年。苏文藻教授将致力巩固中大研究院的全球地位,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受惠于中大的优质教育。

新亚书院院长陈新安教授以兼任方式出任协理副校长(教育),协助副校长潘伟贤教授襄理提升大学教与学质素相关事务。他将积极在校内推动教育创新,并确保中大继续成为优秀学生的首选大学。陈教授将继续兼任新亚书院院长,协助巩固中大独特的书院教育制度。

最后,我由衷感谢刚卸任协理副校长的王淑英教授对大学国际化及招生事务的重要贡献。王教授将继续以院长身分带领敬文书院,以及继续担任社会学系教授,服务中大。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