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十期《走进中大》。

中大作为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我们的员生来自世界各地,是知识汇聚及交流之地。最近香港政府取消对入境人士的酒店隔离规定,相信大家对此期待已久,新安排不但有助香港重新与世界接轨,更让我们能与海外的亲友团聚,重启国际学术及专业交流。我衷心希望内地与香港能尽快通关,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内地伙伴直接交流,把握国家发展的丰富机遇。

踏入秋意渐浓的十月,校园内各项活动都进行得如火如荼。上星期,校董会主席和我设宴招待了五位早前获颁授荣誉院士荣衔的杰出人士。我很荣幸能与校董会成员、教职员和校友代表等一起向五位社会贤达致敬,表彰他们的专业成就和对中大及社会的重要贡献。而上周末,中大同人举行了特别的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近400名教职员、学生和校友聚首一堂,纪念这个重要时刻。

连系四方

自创校以来,中大培育超过 25 万名人才,多元化的校友社群展现无穷活力,印证了大学过去 60 年蓬勃发展。近日,我很高兴在港与数十位校友领袖会面,与他们分享《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的重点举措,并在大学快将踏入钻鿋校庆年之际,聆听他们对大学发展的想法。中大独特的教育经验成就了校友们的个人和事业成就,实在令人感到非常鼓舞。我衷心感谢校友们多年来对母校坚定不移的支持,令中大发展得以稳步向前。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会见校友代表。

一年一度的「中大创业日」是大学推动创新及创业的重要活动。本年活动刚于9 月 23 及 24 日举行,为有意创业的员生和校友创造良机,向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学习,并与投资者建立更紧密的连系。活动除了邀请由大学成员创办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和思谋科技参展,亦展出医疗机器人、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社会企业等多项中大创新成果,展示中大丰富多元的创业生态,鼓励成员把握先机,踏上创业成功路。

段崇智教授于「中大创业日2022」的互动展示区亲身体验最新的数码娱乐。

随着政府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大学近日亦恢复更多接待活动。我很荣幸能与同事们一起迎接由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王首毅先生率领的代表团,讨论在智慧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领域的合作机会。我非常期待在未来数星期与越南和印度驻港总领事会面,就全球议题互相交流。

与外国使节的交流对大学建立国际联系非常重要,不但有助我们在国际上展示大学的教研成就,更让学生有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中大为海外生提供的留学体验享誉全球,广受欢迎。本年度到中大留学的海外交换生多达400位,他们来自 42 个不同国家。大学刚为他们举行了欢迎活动,我很高兴能够与他们见面。

中大迎接约400位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的国际交换生。

共贺佳音

近日大学迎来多个好消息,中大教员凭借优秀的教研表现,再获殊荣,令人引以为傲。相信大家或已从传媒的广泛报导得知,卢煜明教授上星期获颁国际知名的生物医学研究奖项──「拉斯克奖」,以表扬他发明「无创产前诊断」的革命性贡献,每年让数以百万计孕妇受惠,是全球临床医学的一项重大突破。

我同时衷心祝贺研究院院长及工程学院苏文藻教授荣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颁授「2022年度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一般教学人员)」,以表扬他在推动学生为本教学及跨学科课程设计方面的卓越贡献。

此外,我出席了首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嘉许八名优秀中大学生在STEM、音乐、写作、社会服务等领域的杰出表现。我希望奖学金能推动他们在学习及全人发展上继续努力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最后,我谨向新任善衡书院院长莫仲棠教授送上祝贺。莫教授在其就职典礼上的致辞展现了他的卓识远见,我相信善衡书院在他的带领下定能贯彻理念,让同学们在如家一般的学习环境中茁壮成长,我亦十分期待与莫教授共同推进中大独有的书院制度发展。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