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三期《走進中大》。

大學本月舉辦的活動接踵而來,這些活動讓中大在本地及國際舞台上展示我們的優勢及貢獻,相信各位參與的同事都和我一樣感到繁忙而充實。本月3日我非常榮幸能與多位同事、政府官員和業界代表一起為工程學院主辦之「中大金融科技會議2022」 擔任主禮嘉賓,作為「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金融科技教育系列活動之一,意義非凡。

金融科技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至為關鍵,也是讓香港發揮橋樑角色的重要領域,把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連接。中大工程學院卓越的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AI)研究,加上商學院在推動創新及業界合作的努力,中大定能在金融科技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助力香港經濟轉型,提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金融科技會議2022」致開幕辭。

「智」為未來

中大一直致力發揮公益力量,冀為社會帶來長遠而正面的影響。中大的人工智能與計算機科學都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優勢學科,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中分別排行第三及第十,同時排名全港第一。中大的教育學院亦致力培育充滿熱誠的教師,為香港培育優秀的下一代。2019年,中大推出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發揮大學優秀的AI研究及教學成果,在香港中學課程中引入AI教育,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裝備他們為未來的社會一展所長。計劃近日公布將開展第二階段,為期四年(2022年至2026年),目標是在238家中學教授AI課程,數目約佔全港中學的一半。這個計劃充分展現了中大憑藉教育與研究為社會貢獻力量,影響深遠。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榮獲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智慧教育及學習)組金獎。

現時,AI不再局限於科幻小說或美國矽谷之中,而是滲透至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市場研究預測,由2021年到2028年,全球AI行業將以每年33.6%的速度急速增長。我們快要迎來由AI引領的工業革命。近日我就AI教育對社會的發展發表了署名文章,歡迎大家按閱覽。

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

上星期我出席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活動匯聚了區內的領袖及專家,共同探討醫健創新和投資的最新趨勢。我非常榮幸能與著名社會流行病學家、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院長兼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Sir Michael Marmot教授以「環境、社會、管治與『健康』—商業如何促進社會的健康公平」為題進行對話。

共建未來
中大傑出校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上星期重訪母校,接受《走進中大》訪問,回顧他昔日於中大度過的美好時光,並分享他對創新科研前景與發展的見解。孫教授於90年代到中大修讀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博士學位,是首批獲內地教育部門推薦來港攻讀博士的學生之一。畢業後,他在多個崗位上為香港的研究體系作出許多貢獻。我很高興能就大學如何支持政府的創科藍圖,與孫局長交流,分享貢獻本港發展的想法。

段教授(右)歡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JP重訪母校。

香港最近在數周內成功舉辦多項國際活動,逐步重返世界舞台。防疫措施的放寬令我們與世界重建聯繫。此文刊出時,我正身處泰國曼谷參與 「2022 年 APEC 大學領袖論壇」,並擔任活動的聯席主席。該論壇是2022年度APEC會議的活動之一,匯聚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APRU)成員大學領袖及相關專家,共同探討如何預防下一次的全球疫情,透過跨校及跨界別協作,為應對全球最急切的挑戰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我亦會出席同期舉行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與亞太國家及地區的業界和政府代表交流,推動區內大學進一步發揮作用,造福人類未來。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我在曼谷的所見所聞及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SHAR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