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二十期《走進中大》。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於3月28日正式開幕,是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中大福田研究院位於深圳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與落馬洲隔江相望,是大學推動跨境創科合作的重點建設。

適逢今年中大鑽禧校慶,我很高興能與深圳市及福田區政府代表以及大學主管人員一起為中大福田研究院主持開幕儀式。我衷心感謝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同事及深港兩地的企業夥伴和媒體友好親身蒞臨現場觀禮,以及他們對中大推動國家創科發展的支持。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的開幕典禮致辭。

中大致力推動研究、創新及成果轉化,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中大福田研究院專注於機械人、人工智能及智能醫療技術和設備研發,促進研究成果轉化落地,推向市場。研究院鄰近國家醫療機械人監管機構的大灣區總部,科研團隊提交專利申請更見便利。研究院將充分發揮中大在基礎研究、創新和培育人才方面的優勢,致力完善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圈。

橫跨深港兩地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獲國家指定為戰略科技中心。中大福田研究院將善用深圳當地有利於創業和商業化的政策和支援設施,把中大的前沿研究和創新成果輸送至龐大的內地市場及更遠地區。我們將努力加强與內地夥伴的聯繫,進一步提升大灣區的競爭力。

來自深港兩地的嘉賓於典禮後參觀中大福田研究院的展廳及實驗室。

全球夥伴合作無間

我上月擔任了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全球對話網絡研討會的主講嘉賓,與來自大中華區近百名大學代表分享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經驗和知識。研討會探討了如何在中國高等教育的悠久歷史上建立世界一流大學,為推進知識和人類進步作出貢獻。未來,中大將繼續推動全球對話,深入探討亞洲區內大學的國際化議題,同時為中大於本年6月主辦的THE亞洲大學高峰會作好準備。

上星期,我非常高興接待了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代表團到訪中大,延續兩校的長期合作關係,共同就神經科學及再生醫學等研究範疇尋求新的突破。這項重要合作彰顯了我們推動《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其中兩項主要目標的決心,把推動創新生物醫學發展及大學國際化的願景結合起來。

中大學者獲封榮銜

中大的教研成就屢獲社會肯定和支持,鼓勵我們再接再厲,續創佳績。上月底,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黃秀娟教授獲裘槎基金會頒授「裘槎醫學科學教授席」。黃教授在就職典禮上以「眾裏尋『它』千百度」為題,向數百名來賓分享她作為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心路歷程。黃教授是一位傑出的臨床醫學專家,對炎症性腸病及腸道微生態健康進行了開創性研究,更積極把跨學科研究成果轉化成創新産品,改善人類健康,成就廣獲稱頌。她亦為鞏固香港作為全球生物科技中心的地位作出重大貢獻,通過特區政府設立的InnoHK創科平台,建立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助力本港創新醫學科技發展。裘槎基金會向她授予榮銜,充分肯定她卓越的科研成果及對社會之貢獻。我謹向黃教授表示熱烈祝賀,祝願她在科學探索路途上更創輝煌,亦衷心感謝裘槎基金會對中大科研人員的鼎力支持。

左起: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裘槎基金會主席郭思恬教授、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剛獲頒授「裘槎醫學科學教授」榮銜的黃秀娟教授。

校慶活動源源不絕

60周年校慶活動陸續推出。數百名中大校友在3月26日齊集沙田馬場,參加「第20屆中大校友會聯會盃賽馬同樂日」。活動自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以來首次復辦,非常感謝中大校友會聯會悉心籌備,讓校友們聚首一堂,共賀母校鑽禧之喜。

「2023年中大校友會聯會盃賽馬同樂日」

上星期,我很高興在和聲書院主辦的「閃爍和諧音樂會」與和聲合唱團合作演出,慶祝中大成立60周年暨和聲書院15周年。這次是我第二次跟和聲書院合唱團獻唱,令我回想起年少時代在香港和美國參與合唱團演出的快樂時光。音樂會當晚,和聲合唱團及中大(深圳)學勤書院合唱團為我們帶來連串美妙音樂表演,體現中大書院培養學生藝術和文化修養的優良傳統,構成中大獨特的全人教育體驗。我謹向所有表演者及活動籌委致謝,讓熱愛音樂的觀眾能陶醉於悠揚妙韻之中,共度了溫馨而難忘的晚上。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和聲合唱團在「閃爍和諧音樂會」上獻唱。

大學排名再創佳績

中大在2023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再創佳績,8個學科名列全港第一,13個學科躋身世界前50位,我衷心祝賀成就佳績的每一位中大員生,印證了中大在國際上的教研實力,也彰顯大學成員為提供優質教育及創造優秀研究成果所付出的努力。

此外,我衷心祝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連續四年榮登上海軟科教育公布之「中國最佳合作辦學大學排名」之榜首。中大積極推動國家高等教育發展,與中大(深圳)攜手推動優質教育和研究,為國家培育人才。中大(深圳)將於明年慶祝十周年校慶,我期望沙田和深圳兩個校區能進一步加強合作,讓香港中文大學這個品牌能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清明及復活節假期將至,祝大家佳節平安、喜樂滿盈。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