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九期《走進中大》。

新學年開始了兩個多星期,暫停了差不多一個學期的面授課堂全面恢復,師生們再次懷着興奮的心情重返校園。隨著大學愈來愈多實體活動得以復辦,我們將有更豐富的機會去實踐「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

傑出校友回母校

中大校友人數超越25萬,他們身處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遍佈各行各業,對社會貢獻良多,我們為此感到非常自豪。校友的貢獻不但令母校發展日趨蓬勃,他們更積極在各界別發揮影響力,造福香港、國家、以至全世界的社會經濟發展。

《走進中大》致力發掘中大人貢獻社會的故事,與大家分享。今期,我們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傑出崇基校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接受專訪。我很高興可以親自歡迎他回到母校參加開學日的升旗儀式,並與他暢談大學的未來發展,就如何提升學生的公民責任感,為香港及國家培育未來領袖交換想法。鄧局長百忙之中更特意抽空重遊崇基學院學生宿舍應林堂,懷緬昔日美好時光。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保安局局長兼傑出崇基校友鄧炳強先生會面,暢談大學的未來發展。

敬悼鄭海泉博士

中大校董會前主席兼資深校友鄭海泉博士於2022年8月28日與世長辭。昨日,各界顯要、一眾中大成員及市民大眾在香港殯儀館一同緬懷鄭博士。今早,我們出席了假聖約翰座堂舉行之追思會,送別我們敬愛的鄭博士。鄭博士不但對本港銀行及金融界貢獻殊深,多年來更關心社會,又熱心服務母校,其高瞻遠矚、超凡毅力、濟世惠群之心、鞠躬盡瘁之情將永垂不朽,長存眾心。我謹向鄭博士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中大創業日2022

自創校以來,中大有幸得到校友們鼎力襄助,大力支持母校各項有意義的舉措,其中校友對推動大學創業創新文化更是不遺餘力,竭力支援大學培育新一代創科及企業先鋒。

在校友事務處的協助下,一群熱心校友於2014年創立「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主要目標之一是幫助推動中大校友的事業發展,特別是為年輕校友加強競爭優勢和提供創業機會。 由基金發起之中大創業者聯盟自2015年起每年舉辦中大創業日,以展示中大獨特的創業創新精神。

一年一度的中大創業日讓大學成員向公眾展示中大獨特的創業創新精神。

今年的中大創業日訂於 9 月 23 日至 24 日(星期五和星期六)在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為期兩天的活動獲中大創業者聯盟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全力支持,多項精彩節目共冶一爐,包括互動展覽、專題講座、大師班以及顧問和人才配對服務等,促進中大同學、畢業生及普羅大眾與富創業經驗的中大校友互相交流,推廣創新及創業文化。此外,第六屆中大創業大賽決賽也將於本周六下午舉行。八支傑出的中大初創企業團隊將向評審展示其創新項目和創業成就,競逐多項大獎,表現最優秀的團隊可獲頒現金獎,以支持他們把別具創意的商業理念付諸行動,實現理想。

觀看影片以了解入圍第六屆中大創業大賽決賽的八支優秀團隊。

 

中大創業日是一個令人非常期待的盛事,匯聚了所有對創業感興趣或正在從事創業的中大學生、教職員工和校友,共同展示出色的創新意念,為大學社群建設蓬勃的創業生態,幫助成員把握校園內外的創業機會。我誠心呼籲大家支持這項意義非凡的年度活動,並希望中大成員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互相激勵,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社會及人類文明。

中大文物館獲頒殊榮

我也想藉此機會分享另一項好消息。中大文物館的虛擬實境展覽「時光藝遊舊香港」榮獲「2022年國際大學博物館與藏品大獎」。此獎項備受世界各地大學博物館所推崇,旨在表揚對博物館和收藏理論與實踐領域有傑出貢獻的組織。中大文物館致力承傳中國藝術與文化,並創新地運用開放平台促進社區參與,成為首家獲此殊榮的中國大學博物館,我謹向文物館全體同仁表示衷心祝賀。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