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期《走進中大》。

中大作為全球最國際化的大學之一,我們的員生來自世界各地,是知識匯聚及交流之地。最近香港政府取消對入境人士的酒店隔離規定,相信大家對此期待已久,新安排不但有助香港重新與世界接軌,更讓我們能與海外的親友團聚,重啟國際學術及專業交流。我衷心希望內地與香港能盡快通關,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與內地夥伴直接交流,把握國家發展的豐富機遇。

踏入秋意漸濃的十月,校園內各項活動都進行得如火如荼。上星期,校董會主席和我設宴招待了五位早前獲頒授榮譽院士榮銜的傑出人士。我很榮幸能與校董會成員、教職員和校友代表等一起向五位社會賢達致敬,表彰他們的專業成就和對中大及社會的重要貢獻。而上周末,中大仝人舉行了特別的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近400名教職員、學生和校友聚首一堂,紀念這個重要時刻。

連繫四方

自創校以來,中大培育超過 25 萬名人才,多元化的校友社群展現無窮活力,印證了大學過去 60 年蓬勃發展。近日,我很高興在港與數十位校友領袖會面,與他們分享《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的重點舉措,並在大學快將踏入鑽鿋校慶年之際,聆聽他們對大學發展的想法。中大獨特的教育經驗成就了校友們的個人和事業成就,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鼓舞。我衷心感謝校友們多年來對母校堅定不移的支持,令中大發展得以穩步向前。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會見校友代表。

一年一度的「中大創業日」是大學推動創新及創業的重要活動。本年活動剛於9 月 23 及 24 日舉行,為有意創業的員生和校友創造良機,向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企業家學習,並與投資者建立更緊密的連繫。活動除了邀請由大學成員創辦的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和思謀科技參展,亦展出醫療機器人、可穿戴智能設備,以及社會企業等多項中大創新成果,展示中大豐富多元的創業生態,鼓勵成員把握先機,踏上創業成功路。

段崇智教授於「中大創業日2022」的互動展示區親身體驗最新的數碼娛樂。

隨著政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大學近日亦恢復更多接待活動。我很榮幸能與同事們一起迎接由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王首毅先生率領的代表團,討論在智慧城市、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等領域的合作機會。我非常期待在未來數星期與越南和印度駐港總領事會面,就全球議題互相交流。

與外國使節的交流對大學建立國際聯繫非常重要,不但有助我們在國際上展示大學的教研成就,更讓學生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中大為海外生提供的留學體驗享譽全球,廣受歡迎。本年度到中大留學的海外交換生多達400位,他們來自 42 個不同國家。大學剛為他們舉行了歡迎活動,我很高興能夠與他們見面。

中大迎接約400位來自40多個不同國家的國際交換生。

共賀佳音

近日大學迎來多個好消息,中大教員憑藉優秀的教研表現,再獲殊榮,令人引以為傲。相信大家或已從傳媒的廣泛報導得知,盧煜明教授上星期獲頒國際知名的生物醫學研究獎項──「拉斯克獎」,以表揚他發明「無創產前診斷」的革命性貢獻,每年讓數以百萬計孕婦受惠,是全球臨床醫學的一項重大突破。

我同時衷心祝賀研究院院長及工程學院蘇文藻教授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授「2022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一般教學人員)」,以表揚他在推動學生為本教學及跨學科課程設計方面的卓越貢獻。

此外,我出席了首屆「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卓越獎學金」頒獎典禮,嘉許八名優秀中大學生在STEM、音樂、寫作、社會服務等領域的傑出表現。我希望獎學金能推動他們在學習及全人發展上繼續努力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最後,我謹向新任善衡書院院長莫仲棠教授送上祝賀。莫教授在其就職典禮上的致辭展現了他的卓識遠見,我相信善衡書院在他的帶領下定能貫徹理念,讓同學們在如家一般的學習環境中茁壯成長,我亦十分期待與莫教授共同推進中大獨有的書院制度發展。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