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二十一期《走進中大》。

我非常榮幸在剛過去的周一下午,與多位政府官員、本地大學代表及創科領袖一同歡迎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親臨香港科學園考察及交流。夏主任更參觀了我們透過特區政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所成立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了解中大嶄新的科研成果。

創新科技是推動國家發展的主要動力,而本港各家研究型大學肩負着為國家培育未來人才的重任,並透過研究及創新,為社會帶來深遠影響。夏主任到訪期間,我跟他分享了中大致力作為連結全球及粵港澳大灣區之「超級聯繫人」的願景和策略,創建一個結合研究、創新和創業的無縫生態系統,為社會帶來實際效益。在香港特區政府持續投放資源推動科研創新的強大支持下,我們有信心香港能夠成為國際創科樞紐,貢獻國家的高質量發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左三)出席特區政府於香港科學園舉行之特別活動,觀迎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來港考察。(相片由政府新聞處提供)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中)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右二)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二)的陪同下,參觀中大位於香港科學園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在中心主任歐國威教授(左一)和趙偉仁教授(右一)的講解下,了解中大最新科研成果。(相片由政府新聞處提供)

與研究生相聚

近日,我有幸出席由中大研究生宿舍宿生會及研究生會合辦的高桌晚宴,與研究生們聚首一堂。我衷心感謝幹事們的熱心籌備,以及研究生宿舍和學生事務處同事們的鼎力襄助,令這個富有意義的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出席由中大研究生宿舍宿生會及研究生會合辦的高桌晚宴。

中大致力推動優質而國際化的研究生教育,我們的修課式研究生課程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裝備學生在職業生涯中邁向成功,而大學亦積極推動卓越科研,培育研究生透過研究和創新,為社會創造價值。

人才吸納和培養成為疫後社會的一大挑戰,高等教育在21世紀知識型經濟中的角色愈見重要。在晚宴上,我就本港吸納人才的最新措施,以及中大培育人才和推動創科以禆益社會的發展要策,與研究生們交流意見。

 

中大研究院提供逾220 個課程,每年頒發超過 6,000 個研究生資格。我們的研究生來自世界各地,他們都是有志於終身學習、渴望成為傑出學者或出色領袖的菁英分子。中大優秀的研究生社群推動大學成為一所力臻卓越、公益為先的高等院校,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我希望所有研究生都善用中大豐富的學習機會,在個人事業發展中綻放光芒。

與史丹福大學共建合作

本月初,我非常榮幸接待美國史丹福大學前任校長John Hennessy 教授親臨中大校園,介紹他在2016年卸任校長後所創辦之「Knight-Hennessy 學人計劃」。該計劃是全球最大型的全額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每年全數資助多達一百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文化的學者,到史丹福大學修讀研究生或專業學位,並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培養他們成為具有國際視野、高瞻遠矚的全球領袖。

在前任校長劉遵義教授(左四)的協助下,中大有幸邀請史丹福大學前任校長John L. Hennessy教授(右四)親臨校園,向中大學生介紹他所創辦的「Knight-Hennessy學人計劃」。

中大非常重視與史丹福大學的戰略關係,雙方一直密切合作,推進高等教育發展。 2019 年,中大有幸成為「史丹福大學Bing海外留學計劃」在大中華地區的唯一協辦院校。該計劃是專為史丹福大學本科生而設的海外研習項目,讓他們在全球13個項目據點體驗國際教育。在中大前任校長劉遵義教授的悉心安排下,我們透過「Knight-Hennessy學人計劃」與史丹福大學深化合作,實在是榮幸之至。

中大健兒屢創佳績

2023年對中大運動員而言確是豐收的一年,他們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舉辦的多項大專比賽中屢創佳績。上星期,我們舉辦了「中大運動員頒獎典禮」,表揚一眾優秀健兒。今年共有24支中大體育隊伍在大專比賽中勇奪前三名,其中10支更奪得冠軍,包括男子越野、划艇、網球和木球隊,以及女子越野、龍舟、空手道、划艇、跆拳道和田徑隊。運動員熱切投入比賽,在競技場上展現驕人毅力,值得我們嘉獎。我還要感謝教練們、運動醫學團隊和體育部的同事,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無時無刻為運動員提供指導及支持。我衷心祝賀中大運動員在全港比賽中創下佳績,謝謝你們努力為大學爭光。

中大體育團隊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舉辦的多項比賽中勇奪大獎。

作為香港唯一設有體育必修學分的公營大學,中大視體育為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一環。 我們亦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以及大學原有的「運動員獎學金計劃」和「校長推薦計劃」,為學生運動員提供靈活的課業安排及多項個人學習及發展支援,支持他們在運動訓練和學業上雙軌發展。大學亦會持續加強與企業和校友的聯繫,積極為學生運動員創造在各個行業實習的機會,為他們在追求運動成就以外的專業生涯打下穩固基礎。

推廣文化承傳

上周末,我有幸獲嶺藝會創會會長伍月柳教授邀請,為該會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畫展主持開幕典禮。畫展除了讓大家欣賞到伍教授及嶺藝會會員的匠心之作外,更展出由正生書院學生和「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部分得獎同學所繪畫的佳作,是本港國畫藝術愛好者聯袂獻藝的美術盛會。

在眾多中國繪畫藝術流派中,嶺南畫派把傳統東方手法融合西洋水彩技巧,獨特而創新,對當代畫壇有着深遠影響。伍教授致力傳承並弘揚嶺南畫藝。她與香港中文大學淵源甚深,身兼中大榮譽院士及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大學素來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我們一直與伍教授緊密合作,培育年輕藝術家,向社會大眾推廣中華藝術和文化。

伍教授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成就斐然。她熱心支持中大藝術教育,曾多次在校內舉辦展覽及工作坊,更率領中大學生遠赴海外習畫。今年是中大創校60周年,伍教授特意讓我們採用她以中大校園景點為題所繪畫的多幅作品,推出一系列設計精美的紀念品,慶祝中大鑽禧校慶。在此,我謹向伍教授對大學的慷慨支持表達由衷謝意。

中大以伍月柳教授的畫作為圖案,推出一系列60周年紀念品。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