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二十三期《走進中大》。

本月10日,我非常榮幸能親身赴海南島見證國家「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順利升空,當中包括把中大農業技術研究團隊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帶上太空作農業研究。這標誌着中大參與國家航天計劃的重要里程,亦是本港學術界積極貢獻國家發展的新突破。

近年,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這是香港首次有本地農業計劃成為國家太空研究項目的一部分,能夠把太空與農業研究結合,為國家科技興國之路作出貢獻,中大仝人都感到欣喜及自豪。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及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右二)參觀海南航天育種中心。

這項重要的研究項目由中大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率領。林教授多年來致力於大豆育種研究,他研發的嶄新技術令中國內地西北部省分,如甘肅、寧夏、青海等,以至巴基斯坦和非洲國家等海外地區的國民生活得到顯著改善。在全球面臨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危機,對人類生存構成嚴重威脅之時,大學必須與業界及政府通力合作,開發創新方案,提升農作物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韌性。我熱切期待林教授的研究為農業科技發展開闢新徑,貢獻全球的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與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慶賀中大農業實驗隨「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順利升空。

中大非常感謝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對是次合作項目的鼎力支持。項目不但引證中大致力深化與業界合作,積極提升大學科研的社會影響力,更展示了本港科研在應對全球挑戰的潛力。

新基石科學實驗室揭牌儀式

中大日前為新基石科學實驗室舉行揭牌儀式,我非常高興能夠擔任主禮嘉賓,向兩名榮任首屆新基石研究員的中大教授──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教授及物理系劉仁保教授──送上祝賀。揭牌儀式象徵他們領導的新基石基礎科學研究項目正式展開。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新基石研究員劉仁保教授(左四)及何旭華教授(右三)及多位嘉賓為 「新基石科學實驗室」揭牌。

創新科技滲透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實上,每項科技產物的根源就是穩固的基礎科學研究成果。獲選為首屆新基石研究員的香港科學家共有三位,中大非常榮幸共有兩名成員膺此殊榮。我衷心感謝騰訊公司的慷慨贊助及高瞻遠矚,斥巨資為本港基礎科學培育人才。為期五年的「新基石研究基金」將資助每名研究員1,500萬元人民幣,推行開創性研究,為國家以至全球未來作出貢獻。

EMBA 30周年會議

本月中,我有幸出席中大行政人員工EMBA課程30周年會議。中大商學院在香港和亞洲的商管教育早著先鞭,既是亞洲區首家工商管理學院,更於30年前創辦EMBA課程,創下本港商管教育先河,多年來,該課程在亞洲享負盛名,根據《金融時報》的最新全球EMBA排名,中大EMBA在校友事業發展方面排行亞太第一。

適逢EMBA課程創立30周年,我謹向中大商學院送上由衷祝福,並盼望商學院能在競爭日益劇烈的全球商業教育環境下砥礪前行,續創佳績。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EMBA課程30周年會議致歡迎辭。

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上周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為應屆本科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我很高興能在典禮上向他們獻上祝福。中大(深圳)代表粵港高等教育跨境合作的一項重要成就,明年,該校將迎來建校十周年,我衷心盼望中大(深圳)繼續茁壯成長。

謹此祝賀所有畢業生實現了人生旅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大(深圳)承傳中文大學的優良傳統,致力推行全人教育,裝備同學成為未來領袖,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我希望各位畢業生會把中大校訓「博文約禮」銘記於心,努力豐富知識,堅守正德,造福社會。

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高峰會2023

中大將於 2023 年 6 月 21 日至 23 日舉辦「 2023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亞洲大學高峰會」。是次峰會是中大校慶60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更是經歷了數年新冠疫情封關限制以來,首次在沙田校園讓大學仝人與全球高等教育代表聚首一堂、共建合作的難得機會。活動將集合亞洲各地 400 多名高等教育領袖和合作夥伴參加,是香港五年來規模最大的大學領袖聚會。我誠邀大學成員把握良機,享用特別優惠報名參加這項活動。

我期待日後在《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活動的詳細資訊。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