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二十四期《走進中大》。

上月底,我前往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出席世界大學聯盟(WUN)的周年大會。中大是WUN重要一員,積極推動大學國際化,拓展全球參與。我很高興能在WUN周年大會期間舉行之校長論壇上發言,就大學對環境可持續性的影響為題,與其他高等教育界領袖交流意見,分享中大如何從課程設計及學習體驗方面,培養學生關注世界的重要挑戰及議題,把知識轉化成行動,推動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二)在世界大學聯盟校長論壇上與其他高校領袖交流意見,探討教學及課程領導議題。

出訪美洲期間,我亦到訪麻省理工、哈佛大學及匹茲堡大學等多家夥伴院校,就推動學術發展共建合作。

「智」為未來

近月推出的ChatGPT大型語言模型風靡全球,為全球人類敲響了警號,預告了人工智能將影響着現代生活的每一方面。中大教研團隊憑藉高瞻遠矚,早在2019年便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推出「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推廣人工智能教育。在上星期的一項特別儀式上,賽馬會邀請了教育局局長蔡玉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慶祝計劃正式進入第二階段,並宣布由中大團隊設計的人工智能課程將納入全港所有官立及津貼中學的正規課程內。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醫生(左)及教育局局長蔡玉蓮博士(右)擔任主禮嘉賓,正式宣布由「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團隊設計的人工智能課程將納入全港所有官立及津貼中學的正規課程內。(照片提供:香港賽馬會)

職場自動化或數碼化為全球各行各業的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帶來天翻地覆的變革。有調查報告發現,在眾多主要經濟體系中,香港的勞動市場面臨被人工智能自動化取代的風險為全球最高,說明了提升人工智能素養對本港在21世紀保持經濟競爭力是何等重要。「智為未來計劃」讓大學充分發揮教研實力,為社會帶來深遠影響,是大學兌現對社會承諾的又一實證。

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

中大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再創佳績,在參與排名的112個國家和地區的1,591所大學之中排行第83位,首次躋身世界前100名,連續兩年於香港稱冠。

中大向來以公益為先,致力在教育、研究及社會參與等各個工作範疇推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評估全球大學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所作之貢獻,這次排行成績印證中大仝人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不懈努力,將鼓勵我們進一步實踐社會責任。

為推動環保,近日中大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展「珊海無盡」珊瑚保育行動,為本港海域重建健康的珊瑚生態系統。中大鄰近吐露港,該處的珊瑚群落受到氣候變化的嚴重影響,中大肩負必然重任,支持珊瑚保育,保護本港海洋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環境。

中大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共同開展「珊海無盡」珊瑚保育行動,為本港海域重建健康的珊瑚生態系統。

向榮譽院士致敬

中大日前舉辦第二十一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表揚六位對其專業領域、大學發展及本港社會有着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榮譽院士頒授典禮是大學每年的重點活動,適逢今年是中大鑽禧校慶,令典禮更添意義。我衷心祝賀每位院士獲頒榮銜,並祝願他們在未來再創輝煌。

中大合唱團金禧慶典

今年是中大六十周年校慶,亦是中大合唱團的金禧慶典,可謂雙喜臨門。適逢其會,中大合唱團於上周末連同匈牙利國寶級指揮大師嘉保.豪勒隆攜手獻技,舉辦五十周年音樂會,向香港樂迷送上經典樂曲,讓大眾一飽耳福,共度溫馨難忘的晚上。

中大合唱團歷代成員才華洋溢,醉心追求藝術卓越,經歷半世紀同心耕耘,造就合唱團茁壯成長,現於本港合唱界佔據重要席位。中大合唱團致力推廣合唱文化,充分發揮創新精神,積極拓展表演形式,包括校園和公開音樂會、海外交流、工作坊、慈善活動等,近年更涉足錄音及樂譜出版領域,在不同層面推動表演藝術發展。

我謹祝賀中大合唱團成立五十周年,並期望他們繼續為本港及海外音樂愛好者送更多精彩難忘的演出。我亦感謝嘉保.豪勒隆先生應邀擔任客席指揮,以其精湛的音樂造詣為中大合唱團增添光彩。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