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四期《走進中大》。

敬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2022年11月30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上海與世長辭,中大成員深表哀痛。追悼大會昨天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並作全港直播,大學成員在校內參與三分鐘默哀及收看追悼會,一同表達對江主席的懷念。江主席爲國家作出偉大貢獻,領導國家克服重重困難,推動全面改革,並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市民將永遠懷念這位對國家貢獻深遠的卓越領導人。

多名大學成員在祖堯堂參與默哀,並收看追悼會直播,懷念已故國家主席江澤民。

促進全球合作

上期提到,我前往曼谷參加「2022年APEC大學領袖論壇」與亞太地區的高等教育領袖、政府官員和業界代表,共商預防下一次全球疫情的對策。論壇是2022年度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 (APEC) 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活動之一,旨在加強區內跨界別協作,促進生物醫學發展,探討影響人類健康的社會和文化因素,並反思錯誤資訊的廣泛傳播 (infodemic)如何妨礙全球防疫工作。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左)於「2022年APEC大學領袖論壇」上談及如何促進跨界協作,以推動生物醫學研究及預防下一次全球疫情。

大學在以上領域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過去三年的抗疫經驗讓我們明白到政府、業界、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和社會各界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制訂切實可行的方案,阻止疫情擴散。

憑藉我們在國際教育的豐富經驗,中大積極深化與內地機構的合作。我非常榮幸能參與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於2022年11月25日至27日在武漢舉辦的「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透過網絡與多位內地和國際高等教育領袖進行交流,探討後疫情時代全球教育的關鍵問題,並就新時代下大學的使命與責任分享己見。

第九十一屆大會

畢業典禮是大學的年度盛事之一。第九十一屆大會於 2022 年 11 月 24 日舉行,共頒授531個博士學位、7,066個碩士學位及5,190個學士學位。正如我在典禮歡迎辭中提到,我衷心希望所有畢業生都能善用在中大所學到的知識,並珍惜中大人之間獨一無二的深厚情誼,共同為社會帶來深遠正面的影響。祝願所有畢業同學前程似錦!

段教授為第九十一屆大會致歡迎辭。

我亦衷心恭賀五位傑出人士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對學術、科技和文化進步、社會福祉和中大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五位榮譽博士包括郭利民先生(即為人熟悉的Uncle Ray)、郝平教授、利蘊蓮女士、Sir Michael Marmot教授和沈祖堯教授。歡迎他們成為中大的一份子,能與他們建立親厚情誼,大學仝人與有榮焉。

促進健康公平

中大很榮幸邀請其中一位榮譽博士──著名社會流行病學家、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院長兼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Sir Michael Marmot教授,親臨中大作專題演講,就社會正義和健康公平分享真知灼見。在上月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行的「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上,我與Marmot教授曾合作主持其中一個環節,我很高興相隔數周後能歡迎他光臨中大校園。Marmot教授比較香港與全球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健康公平狀況,強而有力地闡述了影響人類健康的社會因素,以及健康公平與社會公義的關係。Marmot教授對推動全球公共衛生貢獻良多,他的經驗和卓見極具啟發性,相信出席講座的中大成員均獲益匪淺。

在香港這個多元背景、文化及種族人士聚居的社會中,少數族裔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一直為人所關注。中大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致力推廣健康公平和社會平等。近日,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支持開展「賽馬會共建健康家庭計劃」,為少數族裔提供切合他們種族及文化的健康資訊,提升他們的健康管理能力。計劃亦旨在加強少數族裔、專業醫護人員及社會服務前線人員之間的連繫,共同朝着「人人可持續,齊齊享健康」的目標進發,正好引證中大致力與各界同心協力,為社會帶來積極影響。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開展「賽馬會共建健康家庭計劃」,幫助少數族裔提升健康管理能力。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