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八期《走進中大》。

2022至23學年的開始對香港中文大學具有特別意義──因為我們的60周年校慶慶典即將隆重展開。我在此衷心恭賀所有新同學,歡迎你們加入中大。

本周初的入學典禮是過去三年以來首次回復以實體方式舉行,我非常高興在典禮上與各位新同學見面。正如我在典禮上所提及,中大致力為同學提供眾多寶貴機會去探索無限可能,成就他們的全人發展,我衷心希望同學能抓緊每一個機會,擴闊視野。

2022年本科生入學典禮於邵逸夫堂舉行

 與此同時,我歡迎其他所有中大同學重返校園,回到面授課堂,希望你們好好享受再次充滿生機的校園!

過去兩年半的日子不論對新生或舊生而言都充滿挑戰,但我深信大家在疫情下磨練而來的堅毅意志,將有助你應對未來的挑戰。現今不少僱主都期望大學畢業生擁有很高的適應能力,具備審辨思維,並且能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持續進步。隨着社會上新技術不斷湧現,各行各業須應對非傳統對手的競爭,這些特質在當今社會尤為重要。

對於大學的員工而言,疫情亦帶來不少挑戰。我們既要適應網上教學和會議,又要經歷漫長的隔離日子或與摯愛分離。在世紀疫症下,全球人類都付上了沉重代價。儘管近日香港的感染數字再有上升趨勢,但我們已步入應對疫情的新階段。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是全球最高的地區之一,配合公共衛生措施和配套,我們得以在抗疫與復常之間取得平衡。

中大亦努力在恢復正常運作與控制疫情傳播之間爭取平衡,校園內的所有防疫措施如常執行。為配合政府的措施,大學亦為抵港後須接受強制隔離及醫學監察的教職員和學生作出相關安排,讓他們從外地返港並完成隔離後,可以重返校園工作或上學,而「黃碼」持有人亦可入住大學宿舍。

升旗儀式為新學年揭開序幕

中大於2022年9月5日早上舉行升旗儀式,標誌着新學年正式展開

大學剛在本周一舉行了莊嚴而隆重的升旗儀式,為新學年揭開序幕。典禮幸蒙兩名傑出校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以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聯絡局局長鄧建偉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王琪先生、大學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以及多名大學校董會成員、教職員、學生和校友撥冗出席。由本學年開始,大學將於每星期和重大節日舉行升旗儀式,歡迎所有人士參加,與大學社群一起表達對國家的敬愛。

敬悼鄭海泉博士

上月底,中大校董會前主席及資深校友鄭海泉博士與世長辭,中大同仁深表哀痛。鄭博士對中大的貢獻殊深,橫跨數十載。他多年來身體力行,熱心服務母校,令中大得以發展成香港領先的高等教育院校。鄭博士的恩澤遍及校園,流芳百世,在其領導下,中大發展層樓更上,既擴充了大學書院體制,又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以及指導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創建。承蒙鄭博士的熱心服務、遠見卓識,以及對實現中大願景的全情投入,大學得以長足發展,感激之情難以言喻。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校友向鄭博士致敬,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大成員再創佳績

五位中大學者近日獲頒2022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港澳),該基金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一項重大計劃,旨在嘉許全國新晉人才。我謹此恭賀所有得獎者。五名獲獎人中有三名是年輕女性科學家,她們的傑出成就鼓勵大學再接再厲,致力栽培不同性別、背景和國籍的青年研究人員。

陳林教授發表葉氏家族基金腫瘤學教授就職演講

多年來,不少大學成員的傑出成就得到充分肯定和支持,甚至蒙各界善長慷慨襄助。其中,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陳林教授獲委任為葉氏家族基金腫瘤學教授,並於上月以「不苦口的良藥」為題發表就職演講,逾百位來賓親臨支持。大學謹此向葉氏家族表達由衷謝意,他們的熱心捐助有助大學傑出成員創下更多優秀的研究成果。隨着大學逐漸舉辦更多實體活動,我希望本學年將有更多機會讓大學成員向社會展示他們的傑出成就。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