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五期《走進中大》。

在新一年即將來臨之際,讓我們一同回顧香港中文大學在過去一年履行《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中各項目標所取得的進展。

2022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大學須於上半年以混合模式教學,並採取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以保障大學社區的健康。隨著疫情漸緩,香港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大學得以在新學年全面恢復面授課堂,我們樂見校園以至社會生氣重現,人與人之間可有更緊密的交流。

新常態下的優質教育

儘管受到疫情挑戰,中大致力保持卓越的教學水平,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我們推行多項重要舉措,包括全港首個全校性校企合作計劃「在學‧在職計劃」,反應非常熱烈,超過100名學生獲安排到涵蓋不同行業的60多家合作機構進行全職及有薪的實習。「在職‧在學計劃」革新了大學與業界的合作模式,為本科生的學習體驗更添姿彩。

「在學‧在職計劃」銜接課堂教學與廿一世紀的職場需求。

本學年,中大增設兩個新本科課程,提升同學對國家歷史及文化,以及香港在國家憲法中地位的認識。配合大學各項活動,包括定期專題講座、每周及主要假期舉行之升旗典禮等,我們希望提高學生對國家議題的了解,並培養他們對國家的認同及自豪感。最近,中大學生在「第十二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中勇奪多項殊榮,包括個人組冠軍、季軍、優異獎、團體組季軍及優異獎。我衷心恭賀他們在這個意義非凡的比賽中脫穎而出,並希望他們能啟發更多中大同學進一步認識國家。

中大舉行國慶日升職典禮。

無懼挑戰 穩步向前

2022年是艱鉅的一年,也是豐收之年,中大在各方面均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

今年中大收生成績理想,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考獲四科5**或以上並透過大學聯招入讀中大的尖子比例為全港院校中最高。而全港九位文憑試狀元中,有七位入讀中大。此外,內地生到中大留學的需求大增,而報讀中大學位課程或參與交流計劃的國際生人數亦較往年大幅上升。

此外,大學成員持續於學術、創新及研究領域表現優秀,為中大發展寫下亮麗一頁。我謹向近日獲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的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所長楊偉豪教授送上由衷恭賀,他在信息論及網絡編碼領域貢獻深遠,獲此殊榮,實至名歸。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教授獲德國宏博基金會頒發宏博研究獎,而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陳衍佐教授、化學系教授楊英洋教授及物理系教授李泉教授亦獲裘槎基金會頒發獎項,以表彰其傑出科研成就。我非常感謝楊教授、謝教授以及其他憑藉出色表現贏得本地及國際稱譽的大學成員,他們的無私付出,成就了中大「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

中大於2022年的世界排名續創新高,在知名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全球第38位,創下近十年最佳排名,又於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45位)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香港第1位)中取得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如此驕人成績突顯中大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力和領先地位,充分反映大學成員對推動教研的不懈努力。

深化合作

中大致力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提升大學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我們衷心感謝李嘉誠基金會慷慨捐贈一億五千萬港元,支持醫學院的「至臻至美」計劃,推動創新生物醫學研究。上星期,我有幸參與田家炳基金會40週年教育論壇,與其他資助大學的代表共商德育培育等議題。田家炳基金會早前向中大捐贈一千五百萬港元,支持新亞書院開展「靈根再植‧同育英才」計劃。我藉此機會感謝所有曾經捐助大學發展的善長仁翁在中大追求卓越的路上給予極大支持。

田家炳基金會慷慨捐贈一千五百萬港元,支持新亞書院的中國文化項目、獎助學金及新宿舍建設。

2022年10月,大學就行政長官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提交建議書,提出多個切實可行的方案,闡述本港大學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發揮獨特作用,進一步貢獻香港及國家。上星期,我很榮幸為創新科技署主辦之「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擔任講者,大會雲集本地及國際高等教育領袖、頂尖科研人員、企業家及決策者,就本港創新科技生態的發展交流意見。政府將要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高峰會有助促進跨界別合作,推動本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

中大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提交建議書。

大學亦積極推進與全國各地合作夥伴的協作。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將於2022-23學年啟用,成為長三角地區學術交流、校友活動和企業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大與內地合作夥伴共同成立「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聯盟」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此外,我們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合作更上一層樓,共同推出首個讓學生能於兩地校園上課的雙主修課程。本月初,中大宣布與位於東莞的大灣區大學共同建設「灣大-中大先進材料與綠色能源研究院」。我非常期待我們與政府和內地合作夥伴的各項協作,能為香港以至全國帶來更大貢獻。

中大與大灣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建設「灣大-中大先進材料與綠色能源研究院」。

無盡讚美 滿載感恩 

卓越的中大團隊共同成就了大學各項美滿成果。各位同事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竭力履行大學使命。為向他們聊表謝意,大學把上星期五定為2022年員工感謝日,全體全職員工都收到一份由大學正向工作間及員工發展委員會精心設計的座枱月曆,印有「正向工作間主題卡設計比賽2022」的參賽作品,包含由同事們提供、提倡正向工作態度的名言和座右銘。我希望這份實用的小禮物能在同事們有需要時送上鼓勵,提醒大家以樂觀態度和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

在2022年的尾聲,我謹向所有員生、校友、合作夥伴和友好表示最衷心的謝意。有賴你們的支持和付出,中大才能於2022年結下纍纍碩果。我們製作了關於「中大‧成就2022」的短片,讓大家一同回顧這精彩的一年:

佳節將至,祝各位喜樂滿溢,平安健康!我非常期待2023年的來臨,歡迎大家回到校園,為中大60周年慶典揭開序幕。但願在新的一年,中大仝人能繼續團結奮進,共創成功,綻放耀彩!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