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2023年第一期的《走進中大》。首先,祝大家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中大踏入創校六十周年,我很期待繼續藉此平台與大家分享大學的最新發展,以及各項慶祝活動。

鑽禧校慶是中大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讓中大成員及友好聚首一堂,共同慶祝大學一甲子以來努力耕耘、同心種下的纍纍碩果。我們精心策劃了近一百項慶祝活動,將橫跨一年半的時間,誠邀大學員生、校友、公眾、以及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一同紀念中大寫下歷史新一頁。為此揭開序幕的「香港中文大學六十周年校慶啟動禮」將於2023年2月12 (星期日)隆重舉行,我誠邀大家踴躍支持及參與,屆時各位也可網上觀看現場直播。

凝聚持份者

本月初,我很榮幸能與多位同事一起到訪新加坡,主持中大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的第三次會議,並與當地的學術及企業夥伴交流。這是疫情爆發近三年以來委員們能夠首次面對面進行的會議,能親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校友代表會面,共商大學發展策略,直接感受校友們對母校的殷切關懷及作坦誠交流,實在非常難得。我衷心感謝新加坡校友會的鼎力襄助,讓會議得以順利舉行,更安排我們與超過八十名駐新加坡的中大校友共晉晚膳,享受團聚之樂。全球校友網絡給予中大強而有力的支持,校友們的卓識遠見,啟發我們進一步推動大學發展,與時並進,在此我謹向所有心繫母校的校友送上由衷謝意。

中大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在新加坡舉行三年以來首場實體會議。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大學主管人員在新加坡與中大校友、協作夥伴及友好見面。

為貫徹良好管治原則,大學校董會正就其規模及成員組織進行檢討,並成立了專責小組,負責諮詢各持份者的意見,盡快向大學校董會提交檢討結果。我們歡迎各持份者以書面方式就檢討方案提出意見。此外,專責小組計劃於二月舉行兩場現場諮詢會,邀請各持份者踴躍出席,詳情將於稍後公佈。我懇請各位把握機會,就大學校董會重組發表意見。

支援青少年發展

近日,中大很高興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重點青少年項目「共創明『Teen』計劃」的支持機構。上周六,我們邀請了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 GBS, IDSM, JP親臨中大校園,見證這項協作正式推行。

段教授(左)感謝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 GBS, IDSM到訪校園出席特別活動,見證中大正式成為特區政府「共創明『Teen』計劃」的支持機構。

履行社會責任是中大《2021-2025年策略計劃》的重點目標之一,也是中大多年來堅守的使命。實踐「無貧窮」、推行「優質教育」和「減少不平等」都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一環,「共創明『Teen』計劃」的宗旨與中大對社會的承諾齊足並馳,讓我們能在這些領域上盡一己之力,為社會帶來更深遠的影響。我們必須為年輕人建構穩固踏實的流動階梯,鼓勵他們力爭上游,推動香港邁向更光輝的未來。「共創明『Teen』計劃」可以幫助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學生開闊眼界,提升自我。

本年度,中大將安排計劃學員參與由學院及書院所舉辦的特備活動,透過座談會、工作坊及互動交流等,深入介紹本港高等教育升學途徑,並讓學員一嘗中大獨特的學習體驗。上周末,中大教育學院邀請近百名「共創明『Teen』」學員參與活動,中大教授跟同學們分享如何在逆境之下堅毅不屈,學員們亦參加了由中大男子排球隊主持的運動比賽,舒展身心。我要衷心感謝策劃活動的每一位大學成員,他們的無私付出,成就了這項重大社區協作。

祝福滿載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本港的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向,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消息發表不久,我們接二連三迎來佳音:中大學生團隊於「華為ICT大賽2022-2023香港站」決賽中勇奪冠軍;我們的學生代表在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囊括四項大獎;此外,理學院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教授及物理系劉仁保教授有幸獲選為騰訊公司「新基石研究員項目」首屆新基石研究員,獲得資助進行基礎科學研究。項目共有58名國際知名科學家當選,當中有三名來自香港,中大佔了兩席,如此佳績足證中大的卓越實力,並致力為社會培育創新科研人才,積極推動高端科研。我們定當再接再勵,把國際級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本港、國家以至全球社會。

兔年將至,一眾中大成員獻上以下賀年短片,為大家送上祝福。祝大家兔年吉祥、健康如意、步步高升。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