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五期《走進中大》。

撰文之際,我剛出席了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主辦的環太平洋大學協會(APRU)年度校長會議。作為APRU的副主席,我非常榮幸與過百名大學校長、院校代表及高等教育領導聚首一堂,互相交流。這是APRU自2019年以來舉行的首個實體會議,為期三天,主題為「在可持續發展的世界中重建連繫」。來自世界各國的高校代表就可持續發展、氣候危機等議題交換意見,又商討如何促進各國緊密合作,讓全球社會逐漸步出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積極預防世紀疫情重臨。

我很高興能與朱拉隆功大學校長 Bundhit Eua-arporn 教授一起啟動「APRU可持續發展及世界公民教育計劃」(SDG4GC Programme),以嶄新方法深化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及全球議題的認識。此計劃的合作夥伴包括九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蒙菲莎大學、馬來亞大學及聯合國,乃中大主辦並享譽全球的「APRU網上學生交流計劃」之延伸。

為期三日的2022年APRU年度校長會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舉行,邀請過百名大學校長、院校代表、高等教育領導和嘉賓出席

會上,我亦代表「APRU預防全球疫情校長工作組」彙報最新工作進度,工作組旨在結合環太平洋地區大學的知識及資源,預防全球疫症重臨。我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小野三太教授共同主持其中一個分組,並將於本年底在泰國舉行的亞太經合論壇期間向各國領導提供建議。工作組報告將涵蓋 : 分類和整合APRU大學成員的基礎及轉化研究、如何對抗錯誤及虛假信息傳播的影響等,而我專責的小組則探討公共衛生政策所涉及之社會和文化關鍵因素。

段教授代表「APRU預防全球疫情校長工作組」彙報最新工作進度

能夠親身與海外夥伴交流見面,共商協作機會,令人份外感到實在及滿足。儘管疫情期間,我們能透過視像科技與世界保持緊密聯繫,但人與人之間的正面互動還是無可取替的。我非常期待隨著疫情進一步放緩,更多訪客能再次親臨香港。明年適逢中大六十周年校慶,我校將於6月主辦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亞洲大學峰會,而APRU年會亦將緊接於香港舉行,令人期待。

中大進駐長三角

另一令人振奮的消息,是經過為時兩年的籌備工作,中大最近與上海楊浦區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正式成立,是中大落戶長三角地區的重要里程。中心將致力促進滬港校友、企業家、學者和學生的交流。

上海作為國際大都會,其高等教育和研究水平獲世界公認。中大共250,000的校友群體中有很多都是在上海發展。15年前,中大在深圳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該院今天已成為60多家由中大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之重要基地。雖然上海中心的面積較深圳研究院小,我們期待中心日後可以壯大規模,為更多中大校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大空間,亦為他們給予更大支持。

中大與當地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頂尖院校長久以來都是密切的合作夥伴,合作項目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聯合研究中心」、與四名中大教授創立之上市集團商湯科技聯手設立的「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等。上海中心的成立定當進一步鞏固兩地的協作項目。

中大與上海楊浦區人民政府簽訂協議,成立嶄新學術及創新中心

中大研究實力獲肯定

中大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2022/23年度撥款中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績,共265個項目透過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獲發合共超過2億元的研究資助,我謹衷心恭賀所有參與有關項目的同事取得如此佳績。

中大在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表現尤其出色,在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中獲發最高份額的資助,這對中大優秀的青年研究人員給予充分肯定,更為他們的研究事業奠下穩固基礎。

此外,由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王平安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亦透過研資局的主題研究計劃獲發資助五千多萬元,以建立一個世界級「智能醫療及擴展現實研究所」,以推動人工智能和擴展現實技術在醫療領域的創新研究和應用。 我衷心祝願研究團隊取得豐碩成果。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