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七期《走進中大》。

一直以來,本地各家大學致力推動研究及創新,是加速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經濟城市背後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政府籌劃未來發展藍圖的過程中,高等教育界起著關鍵作用。

上星期,香港中文大學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將於10月19日發表之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提交正式建議書。香港擁有五間全球百大大學,高等教育成就獲舉世公認,若能善用大學的獨特優勢,定能為國家創造無限價值。

多年來,香港各家大學在「一國兩制」下穩步發展,如今在國家高速發展的勢頭下,高等教育界必須思考如何為本港的未來帶來更大貢獻,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大不但吸引了全球頂尖科研人才匯聚香港,更積極建設科研平台,推動香港發展成創科之都,甚至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樞紐,貢獻國家發展。我們向政府提交的建議書中詳述了本地大學可以如何加強研究,推動香港創新科技及生物醫學界別的蓬勃發展,培育優秀人才,加速經濟轉型,啟發青年人履行社會責任,並進一步為本港創造優勢,促進國家與世界接軌。歡迎按此連結閱覽建議書全文。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等六所研究中心進駐特區政府的重點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致力把國際級研究成果轉化為社會所用,造福本港、國家以至全球社會

中大喜獲佳績

中大今年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共取錄3,135名本科生,九位於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七科或以上5**的狀元中,七位皆入讀中大,而全港考獲四科5**或以上的尖子,有57%獲中大取錄,比例為全港院校中最高,創下中大歷來最優秀的入學成績。我謹向所有順利入讀中大的新同學致以衷心祝賀,歡迎您們加入中大的大家庭,在這裡,您們將展開一趟改變人生的精彩旅程。中大豐富多彩的學生體驗定能讓您們盡展才華,發揮無窮潛力。

此外,政府日前公布2022年授勳名單,我非常高興見到多位中大校友、同事及各界友好獲封銜及嘉獎,他們對香港的貢獻得到廣泛認可。我謹藉此機會恭賀所有獲嘉許的中大成員,並祝願他們事事順遂、竿頭日進。

放寬防疫措施

上星期,政府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標誌著香港在新冠疫情的復常階段中又踏前一步,社會各界都為此感到高興。本港大學亦受惠於最新措施,我們已積極準備好與全球合作夥伴及海外學生全面恢復正常交流。除此之外,作為一所高度國際化的大學,中大人來自世界各地,相信有許多成員都渴望與身處海外的摯愛親朋重聚。 我熱切期待在入境規定解除之時,讓我們能無拘無束地與世界重新聯繫。

運動無界限

炎炎夏日,很多年輕人都趁暑假參與各類有益身心的活動,歡度假期。運動是保持個人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環,更是全人發展的主要元素。中大是香港唯一一所設有學分制體育必修課程的資助大學。我們致力推廣體育運動,使學生在身心及社交技能上都能好好裝備自己,迎向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我們不但關注學生的體育發展,更致力把運動文化推廣至校園以外。中大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主辦之賽馬會「運動無界限」青少年展翅高飛計劃鼓勵殘疾學童參與適應體力活動,促進健康。自2019年起,計劃惠及來自本地29家特殊學校數以千計的學童、其家人及老師。

賽馬會「運動無界限」青少年展翅高飛計劃舉辦之坐式排球訓練

近日,計劃透過參與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和中大主持的聯合國SDSN香港分會倡議的Global Schools Programme,把服務範圍拓展至海外,提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專業培訓課程。本月初,我有幸參加為期三日的賽馬會「運動無界限」青少年展翅高飛計劃線上國際研討會之開幕典禮。是次研討會吸引全球逾550名學者、科研人員及教育工作者參與,探討適應體力活動如何提升殘疾學童健康,並分享相關之研究成果與實踐。我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教育局賦予機會,讓我們實踐抱負,達致「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藉教育、研究和創新,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