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十八期《走進中大》。

隨着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通關,兩地交往又再頻繁起來。香港中文大學與內地夥伴隨即展開互訪活動。2月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率團來港參與中大六十周年校慶啟動典禮,緊隨其後,兩個校區的主管團隊假中大(深圳)校園舉行戰略研討會,是三年以來兩個校區同事的首次實體交流,大家都感到振奮。兩校的主管人員回顧我們共同結下的豐碩成果,共商未來的合作戰略方向。中大(深圳)快要迎來建校十周年紀念,此時此刻,兩個校區的代表在「一個品牌,兩個校園」的方針下,就教育、研究、師生交流和國際拓展等關鍵領域上共謀發展,意義非凡。

中大校長兼中大(深圳)理事長段崇智教授(右)獲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右)邀請,出席中大(深圳)主辦的傳媒春茗活動。

我們一眾香港的主管同事還有幸參加了由徐校長特設之傳媒春茗,與駐廣東省的傳媒代表見面,讓我有機會向內地傳媒夥伴介紹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全球大學排名中的表現、以及六十周年校慶的詳情。我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能邀請內地傳媒朋友訪港,跟他們分享中大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努力成果。

獲政府支持跨境合作

上星期,我代表中大與中大(深圳)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就加强教育、研究和技術轉移方面簽署三方合作協議,標誌着中大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深圳市人民政府將加大對中大和中大(深圳)的支持力度,讓兩個校區充分發揮競爭優勢,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我們非常榮幸協議簽署儀式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 GBS, IDSM, JP、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先生,以及深圳市市委常委曾湃先生在禮賓府見證這個重要時刻。

段崇智教授(前排右)、徐揚生教授(前排左)及深圳市教育局黨組書記鄭秀玉女士(前排中)在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 GBS, IDSM, JP(後排左三)、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先生(後排左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先生(後排左四)以及深圳市市委常委曾湃先生(後排左一)的見證下,簽署三方深化合作補充協議。

中大是率先進駐粵港澳大灣區的本港大學,多年來積極拓展區內網絡,先後成立多個教研平台,中大(深圳)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該校自2014年成立以來,不斷茁壯成長,為國家發展作出超卓貢獻,成就廣獲國家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的充分肯定,不但是廣東省高考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更在眾多中外合作辦學院校之中排行全國第一。中大(深圳)一直大力推動內地高等教育及國家研究創新,最新簽訂的三方協議讓中大兩個校區的合作更上一層樓,為中大品牌在全球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我衷心感謝深圳市人民政府對中大的大力支持,促成中大(深圳)的成立,讓我們與深圳校區共展鴻圖。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在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先生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訪港期間,接待他們蒞臨中大,並參觀了中大兩個主要研究基地。覃市長多年來的堅實支持,讓中大和中大(深圳)得以發揮獨有優勢,為國家的教育、創新和人才培養戰略作出廣泛貢獻,我謹此向他表達由衷謝意。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先生(中)率團到訪中大,參觀位於香港科學園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先生(右)及段崇智教授(左)攝於中大校園著名景點「合一亭」。

積極拓展內地網絡

中大近日公布多項重要的內地合作計劃,其中包括與廣州實驗室(廣實)成立聯合實驗室,聚焦呼吸系統傳染病及相關的再生醫學及免疫學研究、疫苗評價等領域。2月10日,我非常高興能與廣實主任鍾南山院士一同主持於廣實河套分中心舉行之聯合實驗室成立儀式。聯合實驗室之成立是中大與廣實於去年9月簽署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當中重要一環,將成為匯聚雙方力量,共同推進呼吸疾病研究,守護公眾健康,並為大灣區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

段崇智教授(右八)及廣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院士(左七)為聯合實驗室主持揭牌儀式。

2月15日,中大與龍崗區委簽署《醫療衞生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籌劃共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研究院」,致力提高教學、科研、成果轉化水平,並為於深圳成立專科醫院奠定基礎。我有幸會見由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先生率領的代表團,討論中大如何抓緊國家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歷史機遇,深化與龍崗區互惠合作,譜寫新章。

段崇智教授(中)、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左二)與龍崗區政府區委張禮衛書記(右二)及龍崗區委代表交流,深化跨境合作。

中大日前與HICOOL商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宣布共建「香港中文大學北京中心」,進一步實踐《中大2025》策略計劃所訂立的目標,積極加強內地聯繫。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中大於同年設立首個北京辦事處,致力推動人才培育、創新創業和學術交流。擬建之北京中心位處首都核心地帶,不僅為在京校友提供聚腳點,勢將連同於今年8月正式開幕的上海中心,以及中大在大灣區的多項建設,構建成強而有力的中大內地網絡,促進官產學研互動合作。

專業交流共商灣區發展

2月20日,我很高興參加了香港工程科學院舉辦的「國際灣區高峰會議」,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學者和業界專家,討論大灣區的科技和創業方向及可持續發展。我與香港和內地高校校長和教授在專題討論環節中,暢談大學在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向與會嘉賓介紹了中大銳意把研究、創新和企業結合成一個無縫生態系統的發展策略,推動大灣區發展成全球科技中心。峰會提供良好的專業交流平台,促進各行各業的良性互動,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帶來創新見解及動力,以應對在日益複雜的經濟環境及全球人才競爭急促加劇所帶來的挑戰。

段崇智教授(右三)在「國際灣區高峰會議」上與本港及內地高校代表就大學在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交換意見。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