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二十二期《走進中大》。

自從內地與本港通關後,我們有更多機會與各界分享中大在內地發展之成果。上月底,我們邀請了傳媒朋友及意見領袖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參觀中大多項重點建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研究院及上月正式開幕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創新科技研究院(福田),了解中大各項跨境協作。我衷心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中大教研工作的關注和支持。我們將繼續與各界保持密切聯繫,致力對外推廣中大的願景及發展策略,以及中大員生如何在各範疇為社會帶來裨益。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前排右七)與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前排左八)歡迎本港傳媒代表團參觀大灣區。
本港傳媒負責人及意見領袖參觀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

深化內地合作

上月底,中大有幸獲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院士率團到訪。我與各省委代表就推動人才強國,以及促進粵港創科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衷心感謝廣東省官員到訪中大,討論如何深化我們與內地的合作,讓中大能善用作為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的優勢,為國儲材,致力完善大灣區的創科生態。

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院士(左)率團到訪,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交流意見。

中大近日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簽署合作協議,促成中大研究團隊參與國家重點航天計劃,把實驗項目帶上太空。航天科技發展是國家的重點任務之一,是次合作有助中大的優質科研項目為國家發展帶來更大貢獻,長遠而言,可激勵創新人才培育,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創科樞紐的地位。

(前排左至右)華潤創業副總裁、華潤研究院副院長李楠先生、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華潤創業副總裁、航天生物總經理支喆先生在(後排左至右) 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航天生物董事長周宏女士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

友誼第一

我非常高興於上周末為中大與香港大學合辦之「校長盃教職員足球友誼賽」主持開球禮。2003年,為紀念中大和港大同心協力對抗非典型肺炎,兩大首次舉行校長盃足球賽,此後,賽事成為兩家大學的年度體育盛事,以促進兩校教職員的友誼和合作精神。今屆校長盃賽事以中大作主場,是六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更是新冠疫症爆發以來首次復辦,別具意義。面對新冠疫情,兩大再次聯手協助減少疫症對本港、國家乃至全球人類的影響。今天,我們樂見社會復常,亦證明了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左)及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教授(右)為兩大「校長盃教職員足球友誼賽」主持開球禮。

我謹此祝賀中大於本屆賽事中獲勝。撇開勝負,球賽讓兩校同仁將追求卓越和團隊合作的精神帶到了足球場上,體會到良性競爭的可貴之處。我再次感謝港大友好蒞臨中大參與盛事,並期待兩校的長年合作得以延續,共同推動研究創新,協助全球應對挑戰,造福人類。

科研團隊創下佳績

中大致力推動創新,造福社會,近日大學研究成果再次得到國際認可。涵蓋不同領域的科研項目於「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獲得26個獎項,包括6個陪審團祝賀金獎,數目為全港參展大學之冠,同時亦獲得國際發明聯盟協會獎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團獎兩項特別大獎。中大研究人員能在全球最大型之發明展覽會上取得驕人成績,足證大學的尖端科研實力,致力把成果轉化應用,為世界帶來實際利益。我們將繼續推動跨學科研究,營造強大的創科生態,貢獻社會。

長期服務獎

一年一度之「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表揚在大學服務了 15 年、25 年和 35 年的同事,每年獲獎人數之多,充分展現了中大員工的忠誠和敬業精神。今年頒獎禮於四月下旬舉行,共有290位來自各個書院、單位和部門的同事獲獎,標誌着同事們事業上的重要里程碑。本年獲獎者的服務年資總和多達5,425 年,實在令人驚歎不已!衷心祝賀所有獲獎同事,並感謝他們在過去數十年為大學辛勤工作和竭誠服務。同事們的一舉一動,或大或小,都成就中大成為人才匯聚的一流大學。非常感謝同事們的無私奉獻,並祝願大家在未來更創輝煌。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向290名獲頒長期服務獎的同事致意。

永遠懷念

中大近日痛失兩名重要成員──朱銘博士和冼為堅博士,大學同仁深感婉惜及悲痛。

中大很榮幸能早於1980年代便與著名雕刻家朱銘博士結緣。朱博士更慷慨地讓我們把他聞名於世的「太極系列」作品《仲門》竪立於大學圖書館門前,成為中大本部校園地標,深受遊客喜愛。 2011年,中大向朱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表揚他對藝術及文化保育的卓越貢獻。朱博士畢生鼎力支持中大發展,全體大學成員將銘記於心,並謹此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冼為堅博士乃本港商界翹楚,致力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的發展,對中華文化及人文教育尤其重視。他曾出任中大校董會成員,更慷慨捐助中大開展文化項目。為表揚他對高等教育的傑出貢獻,中大於 1994 年向他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中大同仁對他的逝世深表哀痛,並向他的家人表達衷心慰問。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