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第六期《走進中大》。

還有不夠一星期的時間,應屆中學畢業生便會收到大學聯招辦法的取錄結果。一如往年,香港中文大學的本科課程深受同學歡迎,收到眾多申請。我在此向各位有興趣入讀中大的同學表示感謝。我非常期待歡迎各位新生加入中大的大家庭,讓他們透過中大豐富多元的教育體驗,達致全人發展,擴闊視野。

 

獨一無二的書院制度

中大是全港唯一設書院制的大學,每位本科生入學時都會獲分派其所屬的書院。九所書院各具特色,獨樹一幟,匯聚起來,塑造了中大的精神面貌。書院生活不但讓同學創造美好的大學回憶,更能與老師、朋輩和校友建立深厚的情誼。各式各樣的迎新活動、周會、通識教育課程、社區服務、課外活動、學長計畫、實習培訓,加上多姿多彩的宿舍生活,有助同學建立自信,培養待人接物的技巧,認識及學習包容不同文化,培養同學成為具備社會責任感的公民。事實上,眾多中大畢業生都視書院生活為他們最難忘的大學體驗,不少校友都透過所屬書院與母校保持著緊密的聯繫。

完備的校園設施能為大學生活增添姿彩。今年七月,聯合書院獲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捐贈港幣五千萬元,支持興建其第五座宿舍,命名為「蔡繼有宿舍」。我非常高興能夠見證新宿舍的動土典禮,並衷心感謝蔡冠深博士和蔡關頴琴女士對大學的鼎力支持,為校園增添活力,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

上月舉行之中大聯合書院蔡繼有宿舍命名和動土典禮

多元文化

中大雲集來自世界各地五十多個國家、地區及城市的精英學生,同學可跟不同文化背景的朋輩一起學習。國際化的大學環境除了有助提高同學的跨文化意識外,我們亦深信同學對其本國及本地社會的瞭解同樣重要。 因此,中大設有各項課程和課外活動,讓同學認識香港和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當代發展,同時開拓他們對世界各地文化和人類文明發展的視野,塑造「全球在地化」(glocal) 的校園學習體驗。

全方位支持學生全人發展

「全人發展」在中大絕非流於口號或空談,在學業以外,我們循多方面照顧學生的需要。我們早前報導過全新推出的「在學‧在職計劃」(Co-op@CUHK),為本港大學首創,透過校企合作,為同學提供與職場融合的多方位學習體驗,讓同學為個人及事業發展作好準備。

中大《2021至2025年策略計劃》中,學生體驗是重點範疇,我們清晰地刻劃了具體的路線圖,涵蓋學生成長中的個人、人際及社會層面,裝備同學掌握必要技能,幫助他們建立成功的事業,並成為對社會有承擔的良好公民。

最新委任成員

本月有四位同事獲委任為書院院長及大學主管人員,任期於2022年8月1日生效。

王香生教授獲委任為聯合書院院長,任期四年,接替擔任該職達十年之久的余濟美教授。余教授任內促成聯合書院多項重要發展,並在離任前見證了蔡繼有宿舍的動土典禮及聯合書院六十五周年紀念兩大盛事。我謹代表中大對余教授多年來的盡心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銘謝,並恭賀王教授獲委重任。

莫仲棠教授獲委任為善衡書院院長,接替擔任該職四年的黃永成教授。善衡書院在黃教授的領導下跨過第十六個年頭,對豐富中大書院生活作出重大貢獻,我謹向黃教授送上由衷謝意,並祝願莫教授工作順利。

蘇文藻教授接替署任的邵鵬柱教授,獲委任為研究院院長,任期三年。蘇文藻教授將致力鞏固中大研究院的全球地位,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受惠於中大的優質教育。

新亞書院院長陳新安教授以兼任方式出任協理副校長(教育),協助副校長潘偉賢教授襄理提升大學教與學質素相關事務。他將積極在校內推動教育創新,並確保中大繼續成為優秀學生的首選大學。陳教授將繼續兼任新亞書院院長,協助鞏固中大獨特的書院教育制度。

最後,我由衷感謝剛卸任協理副校長的王淑英教授對大學國際化及招生事務的重要貢獻。王教授將繼續以院長身分帶領敬文書院,以及繼續擔任社會學系教授,服務中大。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