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閱覽第二期《走進中大》。希望你們都喜歡《走進中大》創刊號的豐富內容,並繼續支持本通訊,與中大社群緊密連繫。

自創校以來,中大非常重視兩文三語,中英語同是校園社群溝通的語言。《走進中大》亦然,大家可透過本通訊頂端的按鈕或目錄,閱覽校訊的中文或英文版本。

面向世界

我非常榮幸能於2022年5月22日至24日出席瑞士洛桑大學主辦的世界大學聯盟周年大會。世界大學聯盟是全球頂尖的高等教育及研究組織,連繫了六大洲共25家大學,中大參與其中已多年。本年大會上,我除了獲得有關高等教育管治、研究、協作和學術發展的最新資訊外,亦獲邀出席校長論壇,就高等教育和研究所涉及的不平等問題參與討論。雖然我無法親身出席論壇,與其他海外夥伴作面對面交流,但我十分珍視網上交流的機會,確保中大保持與世界接軌。

大家在閱覽今期《走進中大》之際,我正出席由日本藤田醫科大學舉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地區大學高峰會。會上,我將聯同國際知名學術研究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和新加坡管理大學的代表,就高等教育之性別平等、人才招聘議題發言,並討論大學應如何為來自多元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員生營造理想環境。中大致力實踐多元共融,並希望透過策略招聘計劃,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來港發展,會上將談及的議題可謂與我們息息相關。

我非常渴望隨著本港的旅遊限制逐漸放寬,中大校園能在不久將來舉辦更多國際實體活動。明年是中大創校60周年,倘能邀請一眾海外好友到港參與慶典,對中大社群而言將會是最好的禮物!

推動科研 刻不容緩

數據顯示,投資於基礎科研相比應用科研的回報比率可多達三倍,而大學正是推動科研的主要力量,尤其在新興的量子運算、遙感技術和生物醫學等領域。香港必須調配資源,重點發展前沿科技,讓持份者了解本地大學對建設研究生態所能發揮的必要作用。近日,我就此在《星島日報》發表了文章,希望與大家分享,或透過此連結閱讀英文版本。

我期待繼續與政府衷誠合作,協助本港推動科研,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及創科樞紐的地位,並對候任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有關推動科研的建議感到鼓舞。

啟動「在學‧在職計劃」       為學生建立事業階梯

近日,我非常高興能與校董會成員、企業夥伴代表、各位師生及同事見證中大「在學‧在職計劃」的啟動儀式。「在學‧在職計劃」是中大的重點教育項目,以嶄新的校企合作形式協助同學為未來事業作好準備。計劃得以順利開展,並得到八個學院及眾多企業及機構的支持,實在令人振奮。我深信計劃將裨益大學以至社會,大家可閱覽此文了解我對校企合作教育的所思所想。

中大「在學‧在職計劃」乃全港大學首創,透過安排三年級及四年級同學在跨國及本地企業、初創公司、非牟利機構及政府團體參與為期八個月的全職、有薪、帶學分的實習,銜接課本知識與職場實況。計劃至今已有超過60家企業合作夥伴參與,並將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外地區。首屆「在學‧在職計劃」學員在典禮上精彩的才藝表演及真摯的分享,令我看到他們潛能無限、活力無窮。「在學‧在職計劃」團隊盡心盡力聯繫企業夥伴,並為同學悉心安排職前培訓活動,今天終見成果。我十分期待學員們把所得所學應用到職場之上,並謹此對各支持者獻上由衷感謝。

歡迎來稿

「在學‧在職計劃」只是我們積極回應廿一世紀社會需要、推動嶄新教育模式的其一例子。我深信各中大成員在各自的研究、教育、連繫校友及其他參與上,必然創造了不少成功故事。我謹邀請大家與《走進中大》的編輯團隊聯絡,跟我們分享您的故事,共同透過此平台,進一步凝聚大學社群。

期待下次《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