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構建育才生態

中大「在學‧在職計劃」啟動禮

本港近日進一步放寬防疫社交距離措施,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022年5月18日舉行「在學‧在職計劃」啟動禮,邀請一眾企業合作夥伴、嘉賓及中大員生親臨校園參與大型實體典禮,為中大嶄新的校企合作教育計劃揭開序幕。

「在學‧在職計劃」於2021年推出,是中大旗艦式教育項目,結合工作及學習,銜接課堂教學與廿一世紀的職場需求。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啟動禮致歡迎辭,回顧計劃由構想至執行所經歷的種種。段教授說:「我們受全球多家頂尖大學非常成功的校企合作教育課程所啟發,開始構思『在學‧在職計劃』。」計劃團隊詳細考慮中大學生和本地企業的獨特需求,設計出一個有別於其他實習及結合工作與學習體驗的計劃。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在學‧在職計劃」啟動禮上致歡迎辭

「在學‧在職計劃」為全港大學首創,歡迎所有學業成績優異、踴躍參與各類型課外活動、積極進取、創意無限的三年級及四年級學生報名參加。計劃的課程及活動設計相當嚴謹,為學生提供兩個橫跨整個學期的預備課程,配合多元化的培訓活動,讓學生為歷時六至八個月的全職工作實習作好準備。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說:「我們期望『在學‧在職計劃』能有效地把大學教育和工作體驗融合起來,為社會培育出對事業發展已作好充足準備的青年人才。」潘教授強調計劃能幫助僱主為機構發掘明日之星,而同學們則可從中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有助將來事業發展。

中大協理副校長(創新及企業)李康善教授負責推動中大與業界的策略合作,他亦呼籲僱主支持「在學‧在職計劃」。李教授說:「計劃讓同學成為未來僱主珍而重之的人力資源,能為機構注入創新思維及全新觀點,推動新企業模式的發展,開拓嶄新市場。」

「在學‧在職計劃」自2021年9月起接受報名,獲得中大八大學院全力支持,吸引逾100名學生參與。計劃共連繫了超過60家各行各業的企業合作夥伴,業界反應非常熱烈。

展望未來,中大打算把「在學‧在職計劃」進一步推廣至香港以外的地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及全球市場尋找更多與業界夥伴合作的機會。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先生獲邀擔任「在學‧在職計劃」啟動禮的專題演講嘉賓,他在演說中強調大灣區的工作經驗對年輕人而言是致勝關鍵。傅先生表示,現時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第11大的經濟體系,到大灣區獲取工作經驗能提升年輕人的市場競爭力,建立相對優勢,有助他們攀登事業階梯。

作為政府部門,投資推廣署一直積極鼓勵及支援海外企業來港發展業務。傅先生深信擁有優秀人才是企業邁向成功的先決條件。他非常歡迎中大「在學‧在職計劃」學員到投資推廣署工作,為機構帶來新思維、新見解。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先生擔任啟動禮的專題演講嘉賓

「在學‧在職計劃」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說:「業界對計劃的積極回應遠遠超出預期,實在令人鼓舞。同學們已蓄勢待發,為實習作好準備。我們非常期待見證他們踏上成功之路。」

首屆「在學‧在職計劃」學員在啟動禮上透過中西合璧的精彩弦樂四重奏、古箏二重奏及韓國流行舞蹈表演,充分向來賓展現「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中大特色。

中大學生表演弦樂四重奏:《巴哈:G弦之歌》
「在學‧在職計劃」學員薛文靜 (英文系三年級)表演韓國流行舞蹈

在啟動禮上,「在學‧在職計劃」學員分享如何透過計劃,獲得提升自我的珍貴機會,為未來事業作好準備。

就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的李顯耀說,在新常態下,從學習到工作的過渡令他感到苦惱。他說:「計劃的課程和活動設計完善,讓我們學習到很多重要的職場技能和溝通技巧,令我對快將開始的工作實習充滿信心。」

風險管理科學四年級學生張楚濰認為「在學‧在職計劃」讓學生與業界領袖和其他中大同學建立關係,擴闊人際網絡。她說:「我沒想過能與其他學員建立如此深厚的情誼呢!」

請觀看影片了解更多有關「在學‧在職計劃」的資訊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為啟動禮致閉幕辭,勉勵同學要培養敬業樂業的傳統精神,他說:「『在學‧在職計劃』有助營造良好的工作文化,既裨益學生的個人成長,亦提高企業效益,促進生產力,凝聚社會。」

「在學‧在職計劃」啟動禮上的主禮嘉賓包括(左起)張楚濰同學、「在學.在職計劃」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中大校長段祟智教授、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先生、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協理副校長(創新及企業)李康善教授及陳善謙同學

最後,一眾「在學‧在職計劃」學員為來賓獻唱一首驚喜樂曲,以重新填上歌詞的80年代金曲《暢行無阻》(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為啟動禮畫上完美句號。

We are all C-O-O-P students with courage and passion. 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中譯:「我們都是『在學‧在職計劃』學員,奮勇向前,熱情洋溢,甚麼東西都無阻我們前進。」)

同學們展現高昂鬥志,勇敢踏上人生新征程。

承蒙中大「在學‧在職計劃」辦事處提供相片,謹此致謝。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