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构建育才生态

中大「在学‧在职计划」启动礼

本港近日进一步放宽防疫社交距离措施,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于2022年5月18日举行「在学‧在职计划」启动礼,邀请一众企业合作伙伴、嘉宾及中大员生亲临校园参与大型实体典礼,为中大崭新的校企合作教育计划揭开序幕。

「在学‧在职计划」于2021年推出,是中大旗舰式教育项目,结合工作及学习,衔接课堂教学与廿一世纪的职场需求。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为启动礼致欢迎辞,回顾计划由构想至执行所经历的种种。段教授说:「我们受全球多家顶尖大学非常成功的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所启发,开始构思『在学‧在职计划』。」计划团队详细考虑中大学生和本地企业的独特需求,设计出一个有别于其他实习及结合工作与学习体验的计划。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于「在学‧在职计划」启动礼上致欢迎辞

「在学‧在职计划」为全港大学首创,欢迎所有学业成绩优异、踊跃参与各类型课外活动、积极进取、创意无限的三年级及四年级学生报名参加。计划的课程及活动设计相当严谨,为学生提供两个横跨整个学期的预备课程,配合多元化的培训活动,让学生为历时六至八个月的全职工作实习作好准备。

中大副校长潘伟贤教授说:「我们期望『在学‧在职计划』能有效地把大学教育和工作体验融合起来,为社会培育出对事业发展已作好充足准备的青年人才。」潘教授强调计划能帮助雇主为机构发掘明日之星,而同学们则可从中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有助将来事业发展。

中大协理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李康善教授负责推动中大与业界的策略合作,他亦呼吁雇主支持「在学‧在职计划」。李教授说:「计划让同学成为未来雇主珍而重之的人力资源,能为机构注入创新思维及全新观点,推动新企业模式的发展,开拓崭新市场。」

「在学‧在职计划」自2021年9月起接受报名,获得中大八大学院全力支持,吸引逾100名学生参与。计划共连系了超过60家各行各业的企业合作伙伴,业界反应非常热烈。

展望未来,中大打算把「在学‧在职计划」进一步推广至香港以外的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全球市场寻找更多与业界伙伴合作的机会。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先生获邀担任「在学‧在职计划」启动礼的专题演讲嘉宾,他在演说中强调大湾区的工作经验对年轻人而言是致胜关键。傅先生表示,现时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第11大的经济体系,到大湾区获取工作经验能提升年轻人的市场竞争力,建立相对优势,有助他们攀登事业阶梯。

作为政府部门,投资推广署一直积极鼓励及支持海外企业来港发展业务。傅先生深信拥有优秀人才是企业迈向成功的先决条件。他非常欢迎中大「在学‧在职计划」学员到投资推广署工作,为机构带来新思维、新见解。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先生担任启动礼的专题演讲嘉宾

「在学‧在职计划」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说:「业界对计划的积极响应远远超出预期,实在令人鼓舞。同学们已蓄势待发,为实习作好准备。我们非常期待见证他们踏上成功之路。」

首届「在学‧在职计划」学员在启动礼上透过中西合璧的精彩弦乐四重奏、古筝二重奏及韩国流行舞蹈表演,充分向来宾展现「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中大特色。

中大学生表演弦乐四重奏:《巴哈:G弦之歌》
「在学‧在职计划」学员薛文静 (英文系三年级)表演韩国流行舞蹈

在启动礼上,「在学‧在职计划」学员分享如何透过计划,获得提升自我的珍贵机会,为未来事业作好准备。

就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的李显耀说,在新常态下,从学习到工作的过渡令他感到苦恼。他说:「计划的课程和活动设计完善,让我们学习到很多重要的职场技能和沟通技巧,令我对快将开始的工作实习充满信心。」

风险管理科学四年级学生张楚潍认为「在学‧在职计划」让学生与业界领袖和其他中大同学建立关系,扩阔人际网络。她说:「我没想过能与其他学员建立如此深厚的情谊呢!」

请观看影片了解更多有关「在学‧在职计划」的信息

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为启动礼致闭幕辞,勉励同学要培养敬业乐业的传统精神,他说:「『在学‧在职计划』有助营造良好的工作文化,既裨益学生的个人成长,亦提高企业效益,促进生产力,凝聚社会。」

「在学‧在职计划」启动礼上的主礼嘉宾包括(左起)张楚潍同学、「在学.在职计划」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中大副校长潘伟贤教授、中大校长段祟智教授、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先生、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协理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李康善教授及陈善谦同学

最后,一众「在学‧在职计划」学员为来宾献唱一首惊喜乐曲,以重新填上歌词的80年代金曲《畅行无阻》(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为激活礼画上完美句号。

We are all C-O-O-P students with courage and passion. 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中译:「我们都是『在学‧在职计划』学员,奋勇向前,热情洋溢,甚么东西都无阻我们前进。」)

同学们展现高昂斗志,勇敢踏上人生新征程。

承蒙中大「在学在职计划」办事处提供相片,谨此致谢。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