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中大校董會29年

梁定邦心繫山城

2012年,中大校董梁定邦自動請纓,為兩位獲大學頒發榮譽院士銜的傑出人士撰寫讚辭,包括中大翻譯系前系主任金聖華教授,並在典禮上朗讀致意。他笑說:「這通常是教授做的事,看似簡單但一點也不容易,我樂意效勞。我應是中大歷史上,唯一曾替榮譽院士撰寫讚辭的校外校董。

為了寫好讚辭,梁定邦花了幾個月時間,閱讀金教授的著作及訪問她的同事、學生 ,構思大綱,又堅持以中文撰寫,並在頒授典禮上用普通話(金教授的母語)朗讀出來。他笑說:「我自告奮勇,因為金教授是我的戰友,我們在九七回歸同是政府的雙語立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幾年間一起審議過千條香港法例的中文譯本,是十分艱鉅的工作。」他為另一位榮譽院士、企業家羅德承撰辭,同樣做足功課,下筆前實地觀察其快餐店的業務。

梁定邦(後排左二)當年為獲頒榮譽院士的金聖華教授(前排左六)及羅德承(前排右四)撰寫讚辭

這位心繫中大的資深大律師,多年來更協助創立中大法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及中大醫院。梁定邦與中大的因緣,始於九十年代中期獲政府委任為中大校董。時任主席利國偉希望他日後接任,但梁因出任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主席,無暇接掌校董會。1998年,他接受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邀請,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顧問,但提出一項條件:將年薪一百萬美元減至一元。

法律學院和中大醫院的漫漫長路

雖然梁定邦北上工作,但他仍然繼續擔任中大校董,無償為中大發展作出貢獻。他本月初接受《走進中大》訪問時笑言,中大的工作「跑不掉」。2003年,梁定邦重回香港,適值中大籌備成立法律學院,他出任籌備委員會主席,學院翌年成立。「開辦法律學院,是中大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事情。八十年代,中大還未有法律學院,但有開辦中國法律研究課程和座談會,我自己也有作研究。踏進九十年代後期,香港律師不足,政府終邀請中大開辦法律學院。籌備學院用了我們大量時間和心血,非常難忘。」他表示,中大法律學院創辧初期強調兩大特色,包括中國法律及國際化,還請來了有份量的國際學者加入籌委會,包括劍橋大學前校長David Williams,務求課程與國際接軌。

協助創立中大法律學院後,梁定邦(右一)繼續擔任學院顧問至今
梁定邦帶傳媒參觀中大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除了籌辦法律學院,梁定邦也推動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擔任理事會成員至今。他亦是中大醫院董事會成員,見證中大醫院的誕生,申請醫院牌照、法律、地政等事務均有參與。他說:「中大醫院2021年啟用時,香港正受新冠疫情打擊,無法全面提供服務,也面對護士不足的問題,當時我們已察覺營運困難。但我們仍願意分擔疫情工作,是第一間私家醫院接收公立醫院的新冠病人。」他表示,去年初中大醫院發現無法按原定計劃今年開始償還40億元政府貸款,去年下半年開始與政府商討延期還款安排。

上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政府申請讓中大醫院延遲償還貸款,先讓醫院延遲還款兩年,其後視乎醫院財務狀況,再決定是否再延續還款期3年。梁定邦此前多次代表中大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提問,並游說議員支持延遲還款方案。他感慨地說:「當天財委會一致通過方案,但事前的拉票和討價還價工作非常艱鉅。」

現時梁定邦總算暫時放下心頭大石,安心卸下中大校董會的工作。現年76歲的梁定邦表示,離任校董會主要是希望多點時間陪伴太太,而今年正值結婚50周年紀念。但他強調:「如果中大日後需要我效勞,我樂意協助。事實上,我仍然繼續為中大醫院和中大(深圳)效勞。」

自學成材 珍惜通識教育無形價值

梁定邦近年參與中大籌款工作,他表示:「中大醫學院、生命科學、訊息工程、建築、法律等院系近年吸納了不少捐款。許多捐款者其實是不請自來的『飛來蜢』,只要你做出成績,在社會上有影響力,自然會有人捐款給你。」

由於家境困難,梁定邦踏入社會工作前沒有上大學,入職政府後才負笈英國攻讀政治、哲學和經濟學,課餘修讀法律學位,1979年轉投法律界。

梁很珍惜中大多年來推行的通識教育。他認為,九十年代香港政府擴充高等教育,大學教育開始變得「職業化」,僱主較短視,社會上充斥急功近利的心態。他表示:「中大希望可改變形勢,積極推行通識教育,我鼓勵學生珍惜學習機會。其實通識教育,今天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將來你思考問題時你就會覺得重要,會發覺當年錯過了很多東西。為甚麼我會這有此想法?因為我年輕時沒有讀過大學,全部知識都是自學的,我會想,如果當日我有一位好老師就好了。」

梁定邦歷年在中大及相關機構擔任的職務:

1994年11月至2023年3月中大校董會成員
1995年7 月至1997年6月中大校董會副主席
2009年1月至11月中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
2013年4月至今中大(深圳)理事會成員
2017年3月至2023年3月中大司庫
2017年3月至今中大醫院董事會成員

文:Gary Cheung and Joyce Ng
攝: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