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大校董会29年

梁定邦心系山城

2012年,中大校董梁定邦自动请缨,为两位获大学颁发荣誉院士衔的杰出人士撰写赞辞,包括中大翻译系前系主任金圣华教授,并在典礼上朗读致意。他笑说:「这通常是教授做的事,看似简单但一点也不容易,我乐意效劳。我应是中大历史上,唯一曾替荣誉院士撰写赞辞的校外校董。

为了写好赞辞,梁定邦花了几个月时间,阅读金教授的著作及访问她的同事、学生 ,构思大纲,又坚持以中文撰写,并在颁授典礼上用普通话(金教授的母语)朗读出来。他笑说:「我自告奋勇,因为金教授是我的战友,我们在九七回归同是政府的双语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几年间一起审议过千条香港法例的中文译本,是十分艰巨的工作。」他为另一位荣誉院士、企业家罗德承撰辞,同样做足功课,下笔前实地观察其快餐店的业务。

梁定邦(后排左二)当年为获颁荣誉院士的金圣华教授(前排左六)及罗德承(前排右四)撰写赞辞

这位心系中大的资深大律师,多年来更协助创立中大法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及中大医院。梁定邦与中大的因缘,始于九十年代中期获政府委任为中大校董。时任主席利国伟希望他日后接任,但梁因出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主席,无暇接掌校董会。1998年,他接受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但提出一项条件:将年薪一百万美元减至一元。

法律学院和中大医院的漫漫长路

虽然梁定邦北上工作,但他仍然继续担任中大校董,无偿为中大发展作出贡献。他本月初接受《走进中大》访问时笑言,中大的工作「跑不掉」。2003年,梁定邦重回香港,适值中大筹备成立法律学院,他出任筹备委员会主席,学院翌年成立。「开办法律学院,是中大多年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八十年代,中大还未有法律学院,但有开办中国法律研究课程和座谈会,我自己也有作研究。踏进九十年代后期,香港律师不足,政府终邀请中大开办法律学院。筹备学院用了我们大量时间和心血,非常难忘。」他表示,中大法律学院创辧初期强调两大特色,包括中国法律及国际化,还请来了有份量的国际学者加入筹委会,包括剑桥大学前校长David Williams,务求课程与国际接轨。

协助创立中大法律学院后,梁定邦(右一)继续担任学院顾问至今
梁定邦带传媒参观中大的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除了筹办法律学院,梁定邦也推动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担任理事会成员至今。他亦是中大医院董事会成员,见证中大医院的诞生,申请医院牌照、法律、地政等事务均有参与。他说:「中大医院2021年启用时,香港正受新冠疫情打击,无法全面提供服务,也面对护士不足的问题,当时我们已察觉营运困难。但我们仍愿意分担疫情工作,是第一间私家医院接收公立医院的新冠病人。」他表示,去年初中大医院发现无法按原定计划今年开始偿还40亿元政府贷款,去年下半年开始与政府商讨延期还款安排。

上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政府申请让中大医院延迟偿还贷款,先让医院延迟还款两年,其后视乎医院财务状况,再决定是否再延续还款期3年。梁定邦此前多次代表中大出席立法会会议,响应议员提问,并游说议员支持延迟还款方案。他感慨地说:「当天财委会一致通过方案,但事前的拉票和讨价还价工作非常艰巨。」

现时梁定邦总算暂时放下心头大石,安心卸下中大校董会的工作。现年76岁的梁定邦表示,离任校董会主要是希望多点时间陪伴太太,而今年正值结婚50周年纪念。但他强调:「如果中大日后需要我效劳,我乐意协助。事实上,我仍然继续为中大医院和中大(深圳)效劳。」

自学成材 珍惜通识教育无形价值

梁定邦近年参与中大筹款工作,他表示:「中大医学院、生命科学、讯息工程、建筑、法律等院系近年吸纳了不少捐款。许多捐款者其实是不请自来的『飞来蜢』,只要你做出成绩,在社会上有影响力,自然会有人捐款给你。」

由于家境困难,梁定邦踏入社会工作前没有上大学,入职政府后才负笈英国攻读政治、哲学和经济学,课余修读法律学位,1979年转投法律界。

梁很珍惜中大多年来推行的通识教育。他认为,九十年代香港政府扩充高等教育,大学教育开始变得「职业化」,雇主较短视,社会上充斥急功近利的心态。他表示:「中大希望可改变形势,积极推行通识教育,我鼓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其实通识教育,今天对你来说不是那么重要,将来你思考问题时你就会觉得重要,会发觉当年错过了很多东西。为甚么我会这有此想法?因为我年轻时没有读过大学,全部知识都是自学的,我会想,如果当日我有一位好老师就好了。」

梁定邦历年在中大及相关机构担任的职务:

1994年11月至2023年3月中大校董会成员
1995年7 月至1997年6月中大校董会副主席
2009年1月至11月中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
2013年4月至今中大(深圳)理事会成员
2017年3月至2023年3月中大司库
2017年3月至今中大医院董事会成员

文:Gary Cheung and Joyce Ng
摄: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