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捐赠者与研究者之间的「一件小事」

蔡关颕琴与中大文物馆的因缘

《一件小事》是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鲁迅创作的短篇小说,而上周获中大颁发荣誉院士衔的蔡关颕琴,在与中大三十多年交往中,也有宗难忘的「小事」。

1998年10月,蔡关颕琴与时任联合书院校董的丈夫蔡冠深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已故著名中国散文家、鲁迅弟弟周作人1961年致香港友人高伯雨的亲笔函。十年后,他们向中大文物馆捐赠周作人的函札,不久即收到时任文物馆馆长林业强教授的答谢函。令她喜出望外的是,林教授在信中附上长达两页的笺注,详细考证周作人这封亲笔函的背景,包括引述《周作人日记》中提及1961年的相关事迹,以阐述原本仅数百字函件的内容。

5月29日,中大举行第二十一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蔡太代表其他五位荣誉院士致谢辞,谈及两夫妇与中大三十多年的深厚情谊时,特别重提2008年那段动人往事。她在谢辞中深有感触地说:「林教授的答谢函令我和冠深感动不已,因为这不是一般的谢函。林教授的认真考证态度和对文物的爱好,突显了文物馆以至中文大学对文化和历史的重视,而不只是视周作人书函为芸芸捐赠品中的一项。」

她接着说:「十五年后,我们已忘却了当年耗费多少购入函件,但却铭记中大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尊重,令我们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象。中大近年在创新科技方面取得骄人成就,但大学亦同时珍惜及尊重中国固有的优雅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重视发扬人文学科的深厚传统。」在场不少任职中大多年的教职员,听到这番话后无不动容。

播放视频

典礼翌日,蔡关颕琴在五月的阳光中踏进中国文化研究所「澄轩」,与十五年前为她带来惊喜的林教授会面,这是两人首次相遇。林教授1973年加入文物馆,2013年在馆长任上荣休,目前是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两人接受《走进中大》专访期间,林教授对蔡氏伉俪当年的慷慨捐赠,除了感恩,还觉得这是一份缘份。

他忆述说:「很感谢蔡先生和蔡太捐赠周作人信件给中大文物馆,增加我们近代中国文人书画的收藏。当时中大秘书长梁少光先生将捐赠藏品送到文物馆。自中学时代开始,我就对周作人散文很有兴趣,他的散文清雅淡逸,令人回味,词锋没有哥哥鲁迅那么尖酸辛辣,所以我素来很喜欢读周作人的散文。」

当年林教授接到周作人的函件后,发现收信人是周的香港友人、掌故文学家高伯雨,高与和中大关系深厚的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頣教授稔熟。林教授曾读过高伯雨关于艺文和地方掌故的著作,收到书函后花了两三天时间考证,查阅周作人年谱和日记,对照信件内容后,在致蔡氏伉俪的答谢函中称:「函中所述墓砖文各项,不无可考。兹附奉草拟《笺注》,请参考并请赐正。」

周作人1961年致香港友人高伯雨的亲笔函笔函

馆藏资料:
周作人
书札两页
1961年
水墨纸本册页
周作人书札文:28.3 x 20.4 厘米
周作人录买地砖铭文:28.2 x 38.3 厘米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
蔡冠深博士惠赠
藏品编号:2008.0043

周作人在函件中提到「昔日见北魏买地砖」和五代南汉「马二十四娘买地卷」,林教授详细考证后,在《笺注》中提出周所指的两项买墓地砖的典故,并列明信函中其他的人、地、事、物,洋洋洒洒写成两页注释。时隔十五年,林教授告诉蔡太:「我觉得当中有故事可说,所以不嫌浅陋,将信件内容前因后果、背景写出来,请你指教。这就是我撰写考据的原因。」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恰恰反映中大创校六十年来如何在「一砖一瓦」的累积下,在学术殿堂不断壮大。

蔡太听毕林教授的解释后,忆述说:「我收到林教授的答谢函时,觉得一件那么小的作品,中大也那么尊重,表现出中大对中国传统文化、文物、艺术方面的尊重,令我非常感动。我没想到对一封只有几百字的信件,会有那么详细的考证,因此特别开心。刚好你当时担任馆长,又对周作人那么有研究,机缘巧合下造就了那么美好的事情。」

她又说:「我知道近年香港的大学强调创科、创新,但没有旧,又那有新?旧事物是新事物的基础,中华文化发展造就了现在许多新的思维、新的科技,我们不可以忘本,应该多了解中国文化。」

林业强教授(左)、蔡关颕琴(中)及文物馆现任馆长姚进庄教授(右)摄于中国文化研究所「澄轩」

林教授很同意,并指出这方向正正与中大创校校长李卓敏博士所说的中大愿景:「结合传统与现代」不谋而合。他又说中大文物馆共有一万六千多件藏品,他退休前文物馆每年获大学拨款购藏文物的经费,只有20万港元,历年藏品搜集几乎全靠各方捐献。荣誉院士颁授典礼当晚,中大校方宴请六位荣誉院士,在座的中大前任校长金耀基教授询问蔡太,会否考虑将其他收藏的书画也交给中大。她表示:「我们的藏品有不少是著名书画家和学者的手笔,例如张大千、梁启超等,但我的子女未必懂得欣赏。近年我开始整理我们藏品的目录,准备将来为它们寻找既能妥善照顾,又能让公众欣赏它们的好归宿。除了特区政府管理的博物馆,中大文物馆肯定是我们优先考虑的捐赠对象。」

在古色古香的澄轩,文物捐赠者与研究者浑然忘却溽暑,有着谈不完的话题,并相约日后继续交流。

文/Gary Cheung
图: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