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的致胜方程式

新基石研究员何旭华:「研究始于好奇。」

炎炎夏日,重庆的阳光炽热无比。酷暑难耐,正在放暑假的小男孩被迫打消外出玩耍的念头,决定安坐家中,埋头书海。「小时候,计算机游戏还未普及。因此留在家中的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阅读数学书本上,逐一破解难题。」何旭华忆述说,「想不到童年时期对数学的兴趣,竟燃点了一辈子的爱好。」

纯数领域学者何旭华教授于2019年加入中大,现为中大数学系及数学科学研究所卓敏数学讲座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算术几何、代数群及表示理论,在推进「李理论」(Lie Theory)发展方面贡献良多。今年1月,腾讯公司在2022年设立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公布了首届新基石研究员名单,全国共有58名杰出科学家获选,何教授榜上有名,将获得1,500万元人民币,在未来五年进行基础科学研究。

锁定研究领域

「『Lie』在英文中解作谎言,但我并非研究人们为何说谎。」何教授笑说。「李理论」(Lie Theory)由挪威数学家Marius Sophus Lie于十九世纪提出,包括李群和李代数,阐述了「对称」的基本法则,是现代数学的重要支柱之一。他续道:「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著名数学家George Lusztig的指导令我大开眼界,引导我从多个崭新角度研究李理论。我渐渐对李理论产生浓厚兴趣,并决心深入探究,希望在这领域作出贡献。每门数学课题就像来自世界各地的珍馐百味,各有各滋味,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建筑物和大自然,如泰姬陵和色彩斑斓的蝴蝶,都与对称息息相关。我一直觉得对称与美学密不可分。」

作为纯数专家,何教授在其研究领域作出不少重大贡献,获美国数学学会颁发2022年度「李理论谢瓦莱奖」,为首位香港学者获此奖项。

满足好奇心

何教授说:「大部分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难以在短期内改变世界,往往需花上几十、甚至几百年。」举例来说,人们多年前开始研究数论,初衷只是为满足好奇心。时至今日,手机通讯的编码和译码正是当时的研究成果之一。或许,研究人员根本没想过他们的研究结论多年后被广泛应用。

何教授形容他的研究始于好奇。他最近读到一篇关于爱因斯坦的故事——当被问到太阳在宇宙的速度有多快,爱因斯坦回答说「不知道」。何教授解释说:「因为他根本没有盲目背诵数字。知识包含事实和理论,而我更醉心于研究后者。」

「我热衷于剖析事实背后的理论,因此纯数于我而言十分有趣。除了知识层面的增进,我在寻找真理的过程中也收获满满的成就感,那就更热爱了。」

实现梦想  一步之遥

在逐梦路上默默耕耘,谦虚的何教授一直有个远大理想:「代数是数学里其中一门主要课题,因此我的梦想是建立一个顶尖的代数研究中心。这次被选为腾讯新基石研究员,成为香港三位获选科学家之一,我感到十分荣幸。得到腾讯公司的慷慨支持,我希望能在十年内实现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他期望代数中心能发展成亚洲顶尖的研究摇篮,吸引更多优秀和创新的数学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占一重要席位。

醉心研究之余,何教授也热心教学,作育英才。他寄语有志参与数学研究的年轻人:「不要把自己困在某个领域。看远一点,花心思在不同课题上,或许能发掘更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成果!」

文/Gillian Cheng
摄/LCT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