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者最近與團隊合作發明一款微型機械人,外形也許與我們心目中中光鮮亮麗的機械人大相徑庭,功能卻是十分強大,甚至可以救人一命。

這款貌似鬼口水的機械人由磁力驅動,體積細小,形態多變。類似的機械人其實早已有之,可用以進行微創手術、精準輸送藥物,但它們往往稍欠可塑性,無法於狹窄空間隨意遊走,或是只能於特定溶液中存活。這款機械人兼具可塑性和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正好解決上述問題。測試顯示,機械人可穿越小至一點五毫米闊的管道,並能於多種環境運作自如。

機械人由釹磁鐵粒、硼砂和聚乙烯醇混合而成。釹磁鐵本來有毒,但經二氧化矽包覆後變得對細胞無害,可用於人體。小孩有機會誤吞鈕型電池等異物,這款機械人正可進入消化管道,將其取出。此外,機械人可傳導電力,又能捲曲和自行重組,可用以修補電路。團隊亦發現機械人的電阻會隨其屈曲程度變化,研究人員可將它貼上人體,藉電阻大小監察我們的動作。

此發明已於《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發表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