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界巨人 郭利民(Uncle Ray)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郭利民贡献香港广播界七十二年,由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将西方流行音乐文化介绍给听众,启蒙和陪伴了不少年轻人,更发掘和培育了不少本地歌星,深受大众爱戴,听众都叫他Uncle Ray。

对于中大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现年97岁、去年退休的Uncle Ray说:「获得一所世界级学府肯定,我实在感到很荣幸。音乐是我的一切,它触动我的灵魂,丰富了我的生命,让我达成母亲对我的期许,也得到了成功、喜悦和友情。」

Uncle Ray 1924年生于香港,父母为葡萄牙人。父亲在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会计部工作,母亲一手照顾他六兄弟姊妹。1943年,日本占领香港期间,原本就读圣何塞书院的Uncle Ray,被迫辍学,逃往澳门,在东海难民营担任母亲的帮厨,负责为140名难民做饭。有一次营中举辧除夕晚会,请来了由 Pinky Pineda 领班的大乐队表演,Uncle Ray在台边看着鼓手打鼓,当场给迷住了,立志要成为杰出的鼓手。

Uncle Ray加入丽的呼声做撰稿员,后来转为唱片骑师(受访者提供)

两年后回港,Uncle Ray日间在银行工作,另一方面他筹组乐队,在当时全港知名的会所和夜总会演出,包括香港会所、西洋波会等。他在1949年加入丽的呼声,踏上播音路,并瞬间冒起成为具影响力的唱片骑师,为听众打开音乐大门,同时也推动本地乐坛发展。1960年加入香港电台后,他访问了多位国际音乐巨星,例如The Beatles、the Bee Gees、the Carpenters、Elton John等。更重要的是,有见本地唱片公司只为零星的歌手出唱片,甚少鼓励他们创作音乐,Uncle Ray 想办法将西方流行音乐文化本地化。

他将港台的Lucky Dip革新,加入现场表演,发掘声艺俱佳的乐队和歌手,在港台录音室或大会堂演出。节目一出,大受欢迎,而在节目演出过的新晋歌手,后来也逐渐发展成为音乐界各个领域的骨干人物,包括罗文、泰迪罗宾、 Joe Junior、郑东汉等。Uncle Ray说该节目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成就之一。

Uncle Ray在六十代已是香港电台具影响力的唱片骑师(受访者提供)

Uncle Ray 推广流行音乐不遗余力,1987年获英女皇颁授MBE勋衔,并获香港特区政府分别于2008年及2022年颁授铜紫荆及银紫荆星章,表扬他毕生不遗余力推动本地流行音乐和为社会大众提供娱乐。他被健力士世界纪录确认为「全世界持续主持电台节目最长久的 DJ」。他的深夜音乐节目All the Way with Ray是港台最长寿的节目,自1970 年起慰藉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心灵,直至他去年退休。

Uncle Ray去年退休,歌星许冠杰(后左)和妻子Rebecca上他的节目任特别嘉宾(受访者提供)

除了自身对音乐的热爱,与听众的感情也令Uncle Ray在播音路上坚定不移。「我的听众很多都是早年已开始跟随我。我们之间有一个承诺:我会一直在香港电台第三台陪伴他们。不过新冠肺疫情令很多事都变得困难。万事有始也有终,我告诉自己:是时候停下来了。」

八十年代的Uncle Ray(受访者提供)

纵使科技已改变大众接收音乐的方法,电台不再是唯一途径,这位「乐坛教父」相信音乐在香港仍然是一股积极的力量:「音乐能让年轻人走在一起,鼓励他们多作交流,帮助他们渡过生命中的难关。」

一生经历过香港跌宕起伏,Uncle Ray深信香港会从低潮中反弹。「香港人是坚毅的,二战、两次激烈的社会运动、沙士、新冠肺炎,我们都走过来了,而且变得更强。保持坚毅是最重要的。」

为了答谢大家的支持,Uncle Ray现将他去年出版的自传《乐坛教父Uncle Ray》的电子书免费与大家分享。请按以下书本封面阅读。

/ Joyce 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