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香港成為創科中心

中大創新先驅就善用優勢以貢獻本地及大灣區發表真知灼見

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左二)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歐國威教授(右一),最近在《南華早報》中國論壇上,闡述如何加強香港的創科樞紐角色,以及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

論壇於7月27及28日舉行,中文大學為學術夥伴。有「無創產前檢測之父」之稱的盧教授、Cornerstone Robotics的創始及負責人歐教授,以及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頴宇女士(右二)出席小組討論,談「香港在創新樞紐約應擔當甚麼角色?」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曾到訪香港科學園,並視察盧教授及歐教授的研究。

盧教授說:「我們的優勢在於良好的公共醫療系統,醫院管理局為香港九成人口提供醫療服務。至於兩所大學醫學院發展完備,並位列全球50內。」

他補充:「但是,我們必須盡快處理關於香港及內地間的知識產權認證,DNA樣本及研究數據互換等問題,才能充分發揮香港對大灣區發展的貢獻。」

歐教授憶述說,他研發的醫療用機械人必須在兩個司法管轄區申請使用許可。不同規定為創新產品的應用設下重重關卡。

歐教授說:「關鍵在於香港與內地法規並非同步,我們要同時提出兩項申請。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盧教授亦呼籲更多本地院校為教研人員提供額外時間,開展初創企業,並認為相關的發展經驗可加速創新的步伐。

論壇開幕禮於7月27日假亞洲協會中心舉行,由特首李家超主持,並發表主題演講。

相片由《南華早報》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