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香港成为创科中心

中大创新先驱就善用优势以贡献本地及大湾区发表真知灼见

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卢煜明教授(左二)及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欧国威教授(右一),最近在《南华早报》中国论坛上,阐述如何加强香港的创科枢纽角色,以及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

论坛于7月27及28日举行,中文大学为学术伙伴。有「无创产前检测之父」之称的卢教授、Cornerstone Robotics的创始及负责人欧教授,以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女士(右二)出席小组讨论,谈「香港在创新枢纽约应担当甚么角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曾到访香港科学园,并视察卢教授及欧教授的研究。

卢教授说:「我们的优势在于良好的公共医疗系统,医院管理局为香港九成人口提供医疗服务。至于两所大学医学院发展完备,并位列全球50内。」

他补充:「但是,我们必须尽快处理关于香港及内地间的知识产权认证,DNA样本及研究数据互换等问题,才能充分发挥香港对大湾区发展的贡献。」

欧教授忆述说,他研发的医疗用机械人必须在两个司法管辖区申请使用许可。不同规定为创新产品的应用设下重重关卡。

欧教授说:「关键在于香港与内地法规并异步,我们要同时提出两项申请。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卢教授亦呼吁更多本地院校为教研人员提供额外时间,开展初创企业,并认为相关的发展经验可加速创新的步伐。

论坛开幕礼于7月27日假亚洲协会中心举行,由特首李家超主持,并发表主题演讲。

相片由《南华早报》提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