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威第十七届挑战杯

中大生早前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表现优异,不但是自参赛以来首夺特等奖,亦是香港高校唯一同获特等奖及一等奖。此外,另获一项二等奖及两项三等奖,以五个奖项称冠本地。

中国学界两年一度的盛事「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国家多个部委主办。今届「挑战杯」有来自全国各地二千五百多所高校,近二万二千件作品参赛。

特等奖及一等奖项目简介如下:

特等奖

工作于狭窄空间内的微型机器人可弯曲骨科手术钻

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博士研究生王岩(屏幕下)、林洪斌(右)和王顼琛(屏幕上)在欧国威教授(左)指导下,研发了一种能应用于狭窄空间的微型机器人可弯曲骨科手术钻。其直径4.5毫米的手术钻头,可作65度角弯曲,通过微小创口进入病人体内并绕过人体组织结构到达目标手术位置,从而减少术中对病人的伤害,缩短住院和恢复时间,降低并发症机率。

该钻头可安装到轻便易用的手持设备中,方便医生精确灵巧的操作;亦可安装在辅助手术机械人臂上,提高手术精准度。手术机械人系统采用人机协作模式,在机械人引导下,医生可拖动机器臂控制手术工具,实现精准安全的手术操作。研究团队通过尸体实验,显示该钻头有机会应用在经鼻经蝶窦脑垂体手术和经口的下颌骨骨折内固定手术等狭窄空间的手术,降低组织在手术中受损伤。

一等奖

一种基于中性粒细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疗法:S3KO-TAN

癌症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癌细胞的高变异性,在常规治疗下容易产生抗药性。最新的免疫疗法虽然能对抗血癌,但只对不足三成肺癌病人有明显效果。有见及此,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博士研究生钟一珲(中)及陈金坤(右)在该学系邓铭权教授(左)指导下,研发出一种新型抗癌免疫疗法,成功通过基因工程改造血液中最丰富的免疫细胞─嗜中性颗粒细胞。

该项目利用最新的基因工程技术CRISPR/Cas9编辑人类嗜中性颗粒细胞,以大量生产新型抗癌免疫治疗细胞S3KO-TAN。嗜中性颗粒细胞能直接应用于异体移殖,无需进行抗原配对,并易于从血液副产品中提取,显著地克服T细胞免疫疗法所面对的障碍。该研究项目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转化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大医学院创新奖的支持,团队希望能于不久将来转化S3KO-TAN 成为一种有效且安全的抗癌免疫疗法。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