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草根到中環的投資人

黃寶儀終身學習的信念

一句話,一件小事,足可影響一生。黃寶儀對此深有體會。

小時家境並不富裕,在北區中學唸書的她,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自小勤奮用功。中三那一年,她在巴士偶遇中學老師李sir,閒談間他說寶儀性格外向,建議她唸新興的環球商業學。

「那次的對話,我至今仍然歷歷在目。」黃寶儀說。從那刻開始,她便一心一意以環球商業為目標。憑着最後一屆會考8A2B的佳績,黃寶儀經拔尖計劃升讀中大。

2012年與同學參加大學歌唱比賽,進人決賽(受訪者提供)

2014年畢業後,黃寶儀的經歷可謂步步高升,先加入美銀美林股票資本市場部,負責亞太區跨行業的股票融資,三年後轉到C資本任副總裁,管理全球消費領域包括時尚、美妝、生活等行業的投資項目,今年3月再轉職霸菱亞洲投資工作,出任香港增長基金副總裁。一路走來,看似坦途,其實不然。

「當初懷着忐忑的心情入中大,眼見同學都是來自名校,擔心自己會格格不入。」不過,她這份憂慮很快消除,「我們全班十八人,心無旁騖,單純的求學問,既互相扶持,又互相競爭。中大這獨特的包容和純樸的氛圍,更堅定了我從小秉承『毋忘初心』的信念,努力不懈,達成夢想。」

對小時鮮有機會外遊的黃寶儀來說,環球商業學的課程設計讓中大、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和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的學生分別於三地校園一同上課一整個學期,是難得的體驗式學習,讓她充分感受異域文化。她舉例:「香港學生很擅長『work hard』,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學習、準備實習和參加比賽等。然而,丹麥學生是真能找到『work hard,play hard』的平衡點,他們就算前一天因參加活動而晚睡,但第二天都能早早起床上課。透過這獨特的課程,我的視野大大擴闊,深明凡事保持開放態度的重要。」

2013年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期間舉行畢業晚宴,黃寶儀(右二)與賴漢榮博士(右六)及女同學(受訪者提供)

在學期間的生活,是無數口頭報告和個案比賽的交織。「我們每兩星期至少做一次口頭報告,以磨練資料搜集、分析、撰寫報告和即時反應。為爭取更多實戰經驗,又要無間斷地參與個案比賽。」密集的訓練,不但為她打下紮實的基礎,隨時在台上發言也能輕鬆自如;隨之練就出乾脆利落的時間管理,也助她獲得第一份工作。

事緣於2013年,黃寶儀參加馬來西亞考察之旅,須於回港後的下午參加個案分析決賽,行程期間她見縫插針,一有空便進行口頭報告的訓練。「未料收到美銀美林通知,同日早上要面試見習生一職。面試的機會十分難得,於是立即更改機票,提早回港。」在馬來西亞的最後一晚,一邊趕報告一邊準備面試,小睡片刻便搭上凌晨的飛機。她回憶說:「回港之後,早上十一時出席面試,再趕往報告會場,盡用每一刻,那次經歷畢生難忘。」

人生旅途上,挫折是經常出沒的旅伴,黃寶儀剛投身美銀美林便遇上。她說:「當時負責協助公司上市,當中大部分為內地公司,偏偏我的普通話不靈光,每次開口同事們也忍俊不禁,而不諳簡體字輸入法,也拖慢了處理往來文書的速度。」

別人取笑,黃寶儀偏要迎難而上:「我爭取機會多聽多講,同時自學拼音,既可改進發音,又解決了文書處理問題。半年下來,普通話已大有進步。」不斷學習,是她應對挑戰的良方。

其後工作已上軌道,亦熟習相關知識,是時候迎接新挑戰。適逢有人招手,黃寶儀遂轉職至C資本,由替人融資,轉換成投資者的角色。

「很感恩過去幾年參與過不少很有意思的投資項目,當中包括策略投資全球科技飾品潮牌CASETiFY。而我們在種子輪投資的虛擬時尚品牌RTFKT Studios在去年底更獲Nike青睞以及收購。投資之餘,最大的得着是與創始人成為朋友,至今仍然保持聯絡。」

雖然交出亮麗的成績,但黃寶儀沒有留在舒適圈,而是轉到霸菱,作另一新嘗試。「這裏同是投資者的角色,但是要重新規劃增長期投資策略以及框架,再加上我們目前也在探討投資新興板塊的可能性,這又是一個新的挑戰。」

總結這些年來的經驗,她認為掌握溝通技巧和人脈關係十分重要。「縱使我在中大已經進行過口頭報告的『特訓』,但踏入職場後,始發覺與陌生人攀談時,仍然不足。總不能一直在談公事,也要聊聊其他的,保持平衡,才能慢慢建構個人的網絡。」

她寄語年輕人別害羞,積極主動接觸不同人,必能從他們身上獲得啟發,也可豐富個人閱歷。「如果不肯踏出第一步,就等於抹殺所有機會。」

她又勸勉學生保持謙卑,不妨發掘不同興趣,多接觸課業以外的事情,並藉社交平台和各種網上媒體之便,多花時間了解周遭世界的情和事,「不要把自己局限於香港,要培養世界視野。」

以生命影響生命,或許有點俗套,但黃寶儀深信當大家一同傳播正能量,世界會愈來愈美好。「自己工作繁忙,未必能抽時間做義工,但每逢獲邀擔任主講嘉賓或評判,一定把握機會,分享正向思維。

「好多事情大家是知而未行,但當有人輕輕一推便幡然醒悟,馬上行動。即使是再瑣碎的小事,亦可能對別人有大啟發,影響不容輕視。」說的也是,當年黃寶儀不就是因為老師隨口一句點撥,而有今日的成就!

文/Florence Chan
攝/Eric Sin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