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面孔 多元綻放

中大錄取多名非本地本科新生

本年度中大取錄近600名非本地本科新生,他們擁有豐富多元的學歷背景,以各種國際或當地認可的考試成績報考中大,如IB、SAT、GCE A-Level、台灣學測和内地高考等,成績非常優異。

非本地生除來自內地31省市、澳門及台灣外,還來自孟加拉、文萊、加拿大、哥斯達黎加、法國、德國、印度、印尼、伊朗、日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馬來西亞、蒙古、緬甸、新西蘭、巴基斯坦、菲律賓、葡萄牙、俄羅斯、南韓、斯里蘭卡、泰國、土耳其、美國、越南等二十六個國家及地區。其中21名學生獲政府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在大學的積極推廣下,今年首次有哥斯達黎加和伊朗的學生入讀中大本科課程。

透過内地全國統一招生計劃,中大在内地31省市和自治區招收了318名優秀高考生。取錄的考生來自不同省份城市,如遠至西北新疆的博樂市、黑龍江的大慶市、内蒙古的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以及烏海市。25位壯族、滿族、水族、苗族、白族、布衣族、回族、侗族、瑤族、彝族、蒙古族和土家族學生亦負笈入讀。學生們除了學業表現優異,亦不乏在音樂、舞蹈和運動方面的特長生,豐富了中大校園的多元面貌。新學年,中大已恢復面授教學,好讓新生開學時踏足校園。

非本地

Isabel Banal(菲律賓,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在菲律賓長大的Isabel表示,來港讀書是她人生中最出乎意料,但又別具意義的決定之一。疫情之下,出國讀書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她被中大聞名海外的優秀師資及多元的教學方針深深吸引,因而決定申請報讀。她感激中大提供本科入學奬學金,期望自己學以致用,將來回饋自己的國家。

Lakindu Muhandirumge
(斯里蘭卡,電子工程學)

香港的地利優勢和經濟競爭力,以及中大的國際聲譽和靈活的學分制,吸引了來自斯里蘭卡的Lakindu來修讀電子工程學。入學申請過程中,Lakindu越洋感受到教職員及學長的友善及熱誠,令他更加嚮往成為中大的一份子。Lakindu希望透過中大獨特的書院制結識不同主修的同學,享受充實的校園生活。

Lim Yen Thung(馬來西亞,全球研究)

來自馬來西亞的Yen Thung,憑着當地公開試之優異成績獲得兩項奬學金。Yen Thung認為中大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方針,能有效幫助學生裝備自己,在國際舞台上盡展所長。她主修全球研究,並將積極參予學生交流計劃,與其他頂尖學生互相切磋和學習。她藉此機會與各位同學分享心得:「無畏無懼,成就夢想!」

黃康建(澳門,護理)

來自澳門的康建,中學時已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護士。為達成目標,他選擇生物及化學為選修科,閒時參加急救課程及義工服務。康建認為香港擁有先進的醫療系統和科技,是實踐夢想的最佳地方。他希望與頂尖的護理人才交流,冀畢業後攻讀護理學碩士學位,為投身醫護界作準備,貢獻社會。

地生

張卓軒(山西省,社會科學)

在內地高考勇奪佳績的文科生卓軒,自高中起努力不懈,成功獲中大頒發全免學費獎學金入讀文學院。卓軒鍾情於中大中西融合之理念,希望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厚植自己的文化情懷,爭取不斷提升自己,未來服務社會。

謝果繁(四川省,社會科學)

多才多藝的果繁獲中大卓越優才獎學金,計劃主修經濟學。除了在山水畫、音樂和運動方面表現卓越,更曾獲全國地理科普知識大賽一等獎。她被中大中英兼重的學習氛圍深深吸引,期待感受香港文化和體驗本地生活,並冀畢業後到外國研究深造。

韋彥羽(貴州省,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彥羽是少數民族水族,於高中時期接受國家二級運動員的專業乒乓培訓。這不僅豐富她的人生經歷,更孕育了她積極進取、百折不撓的品格。她熱愛思考、創新,嚮往中大自由的學術環境及獨有的書院制度。她希望跳出舒適圈,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金融分析師,回饋社會。

馬子展(山東省,計算機科學及工程)

從小樂於探索科學奧秘的子展,積極參與各項國際工程比賽,曾獲取世界機器人大賽總決賽二等獎。熱愛文學和藝術的他也曾獲全國中學生創新作文大賽山東賽區一等獎。子展認為中大純樸的學風和科學的教學模式給予學生獨立成長的空間。他渴望獲取更多專業知識,未來希望成為人工智能方面的專家。

資料及相片 / 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編輯  /  Gillian Cheng 

(截至2022年9月8日)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