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翼龙 大本领

生活在距今一亿六千万年前侏罗纪的翼龙,是地球首见的飞行脊椎动物,它们在水中生活,但如何从水面起飞,科学界所知甚少。有学者推断大翼龙,如翼展达十多米的巴西古魔翼龙会拍翼和利用脚蹼起飞,但小翼龙能否做到,尚无定论。小翼龙需潜水捕食,亦会在水上活动,故它们应能在水面起飞;不过水面张力会像胶水吸附物件,小翼龙要飞翔,必先克服水面张力。

生命科学学院的古生物学研究团队近日解开谜团,发现早在一亿五千万年前,小翼龙已能鼓动双足和双翼飞离水面,这较以往研究推前三千万年。

小翼龙Aurorazhdarchid化石显示其骨骼和软组织。图A为白灯下的化石,图B橙色部分为小翼龙的软组织,在激光荧光下更清晰

在柏林自然博物馆,文嘉棋博士和团队利用镭射萤光成像技术,分析Aurorazhdarchid小翼龙翅膀和足蹼上的软组织。 Aurorazhdarchid是侏罗纪晚期的小翼龙,翼展只有约四十厘米。团队将研究数据输入空气动力学模型,推算小翼龙的身体结构能让它像鸭子一样借四肢在水面起飞,摆脱水面张力。足本研究文章,可于此处阅览。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