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追求健康公平的Michael Marmot

荣誉理学博士

Michael Marmot教授是世界知名流行病学家,对公共卫生有很多真知灼见。但他最近接受《走进中大》访问期间,却劝诫年轻人:「别听我的建议。」

这句话出自世界知名的Marmot教授,不少人可能感到诧异。中大在第91届大会(颁授学位典礼)上授予Marmot教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他在大会上发表致谢辞,期间鼓励各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要坚持不懈。他访问期间解释说:「我不介意向政府进言,但我不太敢向年轻人提意见。一旦他们听进去,之后出了甚么岔子,我就要负上很大责任!」

Marmot教授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各荣誉博士发表致谢辞

但一谈到社会上的健康不公平,Marmot教授马上直抒己见。上世纪七十年代,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发表标志性的《白厅研究》(Whitehall Study),后来更进行第二期研究。两份报告研究英国公务员系统的员工架构、工作环境和员工健康,指出工作情况、生活习惯和健康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报告发现,初级公务员寿命往往比高层短。

《白厅研究》对公共卫生和政策的思考,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研究发现健康与预期寿命,和社会地位存在直接关系,而Marmot教授研究越深入,越觉得需要设法应对「居民健康状况的不平等」。他认为健康不公平造成的社会不公正「大规模杀人」,而这问题不只影响他的出生地英国,也影响全世界。

Marmot教授在2015年出版的著作《致命的不平等》 (The Health Gap) 中为「健康不公平」作出定义,这个概念源于他在悉尼皇家阿弗莱德王子医院的精神科实习的日子。年轻的他,想到一条简单问题:「为甚么医生看完病人后,又把他们送回致病的环境呢? 」

他在访问中阐述:「我们发现很多人发病源于预防不足。如果我们多加注意周围环境,应该可以预防大部份疾病。」这个概念看似简单,提出以后却无人问津,皆因戴卓尔治下的英国政府对健康不公平议题不感兴趣。因此,他只能把它当作基础研究,就这样研究了二十载;直到九十年代末期,工党政府上台,他才有机会把毕生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如今,他不只受各国政府青睐,世界卫生组织也在2008年委托他撰写题为《一个世代内缩窄健康差距》(Closing the Gap in a Generation)的报告,阐述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

鹤立鸡群的城市

Marmot教授周游列国,研究各地公共卫生问题,香港的健康情况也挑起了他的兴趣。香港人居住环境狭窄,工时长,教育制度又给人很大压力,健康情况理应未如理想。但他认为,这个城市却与健康公平的整体趋势背道而驰。「香港的情况非常有趣:即使社会和经济存在很多不平等,市民的预期寿命仍然是世界最长。」他很想为以下问题找出答案:「你们究竟做对了甚么?」

Marmot教授身兼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健康公平学院院长,自然被这个问题吸引。在香港,绝对匮乏 (absolute deprivation) 和相对匮乏 (relative deprivation) 只是一线之差,前者是指一个社会完全缺乏资源;后者则是指部分人欠缺资源,因而不能参与正常社会生活。Marmot教授从这一点着手,他深信这显示本港健康公平的整体状况非常独特,值得深究。2019年,他造访香港,开始和中大学者研究合作。翌年,中大成立健康公平研究所,希望检视香港的健康公平情况,并制订社会和经济方案,纠正社会上健康不公。

「段崇智教授邀请我来到中大,然后我们就谈起来了……他坦言被我的话打动。」中大稍后透过「校长杰出客席教授计划」,邀请他出任客席教授。

Marmot教授与段崇智校长11月11日在第二届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对话

疫情肆虐,港府迟迟未放松防疫措施,青少年精神健康会否因此恶化,令人关注。Marmot教授说:「学校固然是学习的地方,但是你也要交朋结友。如果这些正常社交活动断绝了,可能会损害精神健康。」Marmot教授认为,这种情况不容易解决,也不能单靠药物处理:「我一直深信,关注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同时,一定要关注精神健康问题。」他表示,要明白香港健康不公平的挑战,首先要明白本港市民感受的压力和精神问题。

关关难过关关过

多年来,Marmot教授关关难过关关过,取得今天的成就,并非幸致。他在典礼上分享,曾有同事对此感好奇,问他为何仍然能坚持不懈。对此,他引用《犹太圣传·先贤篇》(Ethics of the Fathers),告诉毕业生,是使命感迫使他继续向前。「你没有完成任务的责任,但你也不能退缩不干。」他接受访问时解释说:「我不知道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结果会怎样,但我感受到身负重任。」「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一直在探索健康公平的路途上「上下而求索」,一路上的进展激励着他。「如果我觉得我们的研究一事无成,那我早就放弃了。」

Marmot教授11月25日在中大发表演讲,题为"Social Justice and Health Equity"(香港中文大学健康公平研究所提供)

Marmot教授不愿向年轻人发出忠告,那他有没有一点智慧可以分享给中大学生?他在学术界度过大半生,深知大学传授的知识何其重要,但他也不忘指出大学生活不止于学术成就。认为大学让大家学习怎样应对生活,特别是学习如何同情人、怜悯人、善待人,这一切教晓学生如何「作出贡献,建设更美好的社会。」

这就是他坚持的秘诀:他不仅感到自己身负重任,也深深同情和怜悯普罗大众。为他撰写的赞辞提到,Marmot教授让「不同社会阶层的民众,过着更好的康健生活。」这就是他向前迈进的动力。11月底,他将到柬埔寨出席另一场世卫峰会;其后继续周游列国,继续向各国政府进言,希望为世界上更多人带来健康公平。「我本来就不太喜欢游手好闲,到了现在,我还在一步一步往前走。」他轻轻一笑,然后继续说:「你知道吗,这对我有如生命的决心和意志。」

文/Chamois Chui
图/Keith Hiro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