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亭亭于领英旧金山总部,与数据科学家探讨利用领英在全球各地收集的数据,推动研究和政策发展

四海为家

世银经济师朱亭亭校友的全球在地化生活

远在南法度假的朱亭亭在公园找了个角落,依约用Zoom和我们见面。久在华府工作的她,想跟我们讲广东话。

「好想念广东话。」

现任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师的朱亭亭离港已有十多年,这跟她小时想象的未来不太一样。当年在出国与留港升读中大之间,她选择了后者,为的就是周末能回到家里,喝上一碗好汤。进了中大,起初读的也不是经济,而是风险管理。

「我喜欢数学,成绩也不俗,想到风险管理就是数学的一种应用,出路又不错,便修读了起来。」

对经济学生兴趣,是后来在宾夕凡尼亚大学当交换生时的事。商学院要她在商科外再选些课,她想起了经济学。

「其实这也很自然,毕竟经济学也是数学的一种应用。」

就读宾大期间,她亦有幸当上Susan Wachter教授的研究助理。Wachter教授时为宾大房地产学系系主任,专门研究次级房贷。这条支线,日后将成为她人生的主轴。

本科毕业后,她留在中大攻读经济学哲学硕士,适逢次贷泡沫爆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2009年,她加入仲量联行,做起商业地产投资服务。当时政府正筹建西九文化区,她亦有份就项目的财务可行性提供意见。

「那时世界刚开始走出07、08年的危机,在这大时代下思考金融的前路,别具意义。」

朱亭亭于印度海得拉巴访问一班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的乡民,跟进他们手术后的情况

供职仲量联行两年多后,她获奖学金再赴美国。这次她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研习国际发展和发展经济学。

顾名思义,发展经济学以探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为旨。如同一般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涵盖宏观和微观议题,由广域经济增长、财政状况看到个体行为,但过程中会更留意发展中国家独有的问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能力可能有限,法律亦未必太健全。在发达国家理所当然的事,在发展中国家未必适用。」

设身处地,留心发展中国家的境况,十分重要。朱亭亭在美国的同学不少曾于世界各地参与制定公共政策,听过他们的经历,她更觉得一个对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处境同样重视的倡导平台,不可或缺。她也因此于2014年加入世银,从事研究。

「世银是联合国系统内一个独立运行的多边机构,藉提供低息贷款和无偿资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建和改革。」朱亭亭认为,它正是那个能推动各地变革的平台。

「在世银里,我们这些经济师的职责就是分析各种政策和改革对经济和大众的影响。我们亦会帮忙筹措改革所需的专门技术和资金。」

朱亭亭于玻利维亚一个经济论坛谈城市竞争力与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关系

朱亭亭参与过西九项目,到了世银,顺理成章研究起都市基建投资对城市的影响。她反复思量的一个课题是城市的兴衰:有着同样的基建、同样的人才,缘何某些城市愈趋繁盛、某些则如江河日下?身为经济师,朱亭亭要做的就是权衡各种政策的优次,提升城市的生产力。

近年创新和数码转型成为经济一大原动力,朱亭亭愈加关注发展中城市的创业生态。要建立一个茁壮的创业生态圈,讲的不是扶掖一两间初创公司,而是为上百乃至上千企业增加本钱,吸引投资者。世银正可协助各地政府发展这些生态圈,帮忙降低风险、为初创投资基金注资。

「说到初创投资,私人投资者想到的可能是硅谷和新加坡的新兴科技公司。要说服他们把钱放到埃塞俄比亚的企业,并不容易。世银的任务是确保当地有政策配合,甚或承担投资初期的亏损,为私人投资者进场铺路。」

面对种种难题,有件事朱亭亭倒是很清楚:要觅得答案,必须结合不同地方的实战经验,不能一本通书读到老。

「我的部门有五十人,国籍就有四十二个,各有独见。我们每一个观点,背后都有实实在在的地区经验,可让我们检验教科书上往往以西方为出发点的理论。」

朱亭亭在香港的历练,正是世银所重视的地方经验。她在中大所得的中国文化知识,同样宝贵。天下至广,非一套理论、一把声音所能尽述。真正的国际视野不求齐一,但求多元、理解。

「人人都说要面向世界,但善用自己独有的经历、发挥自己的特点,其实也很重要。当然在说出自己故事的同时,也要倾听别人的故事。」

朱亭亭(左二)于哈萨克斯坦斯坦与当地官员用膳

入职世银八年,朱亭亭听过、也投入过无数故事。有三分二时间在旅途上的她,这些年来由亚洲走到中东再到非洲,与当地人并肩携手、合作无间。

「对你来说,家在何处?」我问。

她笑了。

我们认知中的家——那个日复日、年复年回到的老地方——于她可能有点陌生了。但就如经济学,家有不同面貌、不同定义,不一而足。对朱亭亭而言,每个新地方都代表新的文化、新的价值、新的人;对她来说,明白体会这些人和事,全情投入,就是在家。

「哪里有经济发展上的问题,哪里就是我的家。」

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传讯及公共关系处编辑团队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