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在亚洲

相比欧洲和北美,可持续发展在亚洲欠缺清晰监管。然而,近年亚洲饱受气候危机冲击,几乎所有面临严重威胁的城市都位于这片广袤的大陆。《南华早报》于8月16至17日举行亚洲可持续发展论坛,云集本港以至亚洲的商界领袖、可持续发展倡议者、学界和政界人物,讨论绿色科技和投资等议题。

中大为大会知识伙伴,多位教授和校友积极参与和臂助讨论: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副系主任和城市研究课程主任伍美琴教授,以及政治与行政学系系主任和商业及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卢永鸿教授主持小组讨论,年仅25岁的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校友钟芯豫则为讲者。三场讨论聚焦绿色科技和投资,最终却归结于人:推动社会共融对创造零碳、快乐和繁荣的未来至为关键。

伍美琴教授

「日光不止提供电力,晒太阳可以强化骨骼,改善睡眠。」伍美琴说。「永续发展有很多面,它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我们不会只集中在某一方面,因为永续发展带来众多好处,也能启发我们更有智慧和圆融地处事。」在亚洲智慧城市的讨论,三位地产和酒店业界的讲者分享促进城市健康的灼见,并强调要增加城市的抵御能力,必须让整个社会,特别是草根阶层参与其中。

钟芯豫的清新分享,为第二天的论坛揭开序幕。她解释妇女教育与减少碳排放的关系:「如果女性没有应对水灾、干旱和极端天气等灾难的能力和知识,她们会承受极大风险,因为女性是家庭照顾者,但她们却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和家人。如果我们能让女性自小接受教育,就能防止悲剧发生,也令亚洲人更有能力防御气候危机。」

钟芯豫小姐

「有一句话这样说:『每人都可以发声,包括女性。没有人需要被赋声,我们只需被倾听。』……我们每人都能多走一步,细心规划绿色科技和气候计划,尽其在我。」

谈及如何在气候倡议上增加女性参与和即将进行的南极之旅后,钟芯豫感慨地说:「虽然现在有众多女性身居要职,在发展中地区仍有很多妇女遭受不公平待遇……生于富裕地区的我们,应多关注和帮助那些不幸的妇女,让她们也有美好的将来。」

「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的目标日趋制度化,标准普遍由西方建立。亚洲在这方面常被视为后来者」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多年的卢永鸿说。

「跟随国际标准并不容易,但我期望在实践ESG目标时,企业能带出本土和跟行业相关的特色。」

卢永鸿教授(在荧幕者)

说到讨论题目——永续发展的职责应落在行政总裁抑或财务总监上,讲者同意推动永续发展,不应限于此两位高级行政人员,企业员工和持份者都应对绿化目标有认同感,对大自然和身处的环境出一分力。

照片由南华早报提供,谨此致谢。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