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蹊徑

中大學生在第八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橫掃16個獎項,包括創新組別一個一等獎、三個二等獎、三個三等獎和四個優異獎,以及創業組別兩個二等獎、一個三等獎和兩個優異獎。

是次奪得一等獎的創新項目透過在細胞中實現分隔,提升一珍貴化合物的產量。欠缺細胞核和細胞器的原核生物,會以大腸桿菌為細胞工廠,生產有用化合物。但因缺乏細胞器,這些生產出來的酵素往往未能均勻分布在細胞質中。

近年,科學家發現「液—液相分離」,即將混合液分開成兩種互不混溶的液體,能產生細胞器,在細胞中形成區隔,生產化合物。中大化學系博士生劉敏和王越遂以此法,於大腸桿菌內製造細胞器,劃分細胞空間,催化出珍貴化學物「α–法呢烯」。α–法尼烯是藥物、保健品和香料的原材料,在自然界十分稀有,人工製造亦相當昂貴。劉敏和王越發明的新法,使α–法呢烯產量大增,降低生產成本,大幅提升其商業價值。

此次獲獎的創新和創業項目將代表香港參與兩項全國比賽。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