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

中大学生在第八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横扫16个奖项,包括创新组别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和四个优异奖,以及创业组别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两个优异奖。

是次夺得一等奖的创新项目透过在细胞中实现分隔,提升一珍贵化合物的产量。欠缺细胞核和细胞器的原核生物,会以大肠杆菌为细胞工厂,生产有用化合物。但因缺乏细胞器,这些生产出来的酵素往往未能均匀分布在细胞质中。

近年,科学家发现「液—液相分离」,即将混合液分开成两种互不混溶的液体,能产生细胞器,在细胞中形成区隔,生产化合物。中大化学系博士生刘敏和王越遂以此法,于大肠杆菌内制造细胞器,划分细胞空间,催化出珍贵化学物「α–法呢烯」。α–法尼烯是药物、保健品和香料的原材料,在自然界十分稀有,人工制造亦相当昂贵。刘敏和王越发明的新法,使α–法呢烯产量大增,降低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其商业价值。

此次获奖的创新和创业项目将代表香港参与两项全国比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