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早期捕食大型猎物鸟类的证据

中大领导的古生物学研究团队发现最早期有鸟类以捕食大型猎物为生的证据。该团队在调查古代鸟类的饮食习惯期间,着手调查了一个生活在1.2至1.3亿年前,被称为鹏鸟科的鸟类家族。他们确认鹏鸟与现代猛禽通过趋异演化而共同拥有的身体特征,包括较大体型、中等强度的下颚和巨大而弯曲的脚爪,将猛禽的起源推前了3500万年。该团队的研究为飞行的起源带来启示,并让科学界对恐龙绝种前生态系统的运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研究结果已于国际跨学科期刊iScience中发表。

鹏鸟科是最著名的化石鸟类家族之一。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文嘉棋博士(Dr Michael Pittman)指出:「牠们有许多引人入胜的特征。牠们的头骨与始祖鸟等早期鸟类,以及一些如伶盗龙属等驰龙科恐龙十分相似,但翅膀却相比其他近亲,更为接近现代鸟类。」由于鹏鸟科化石比其他同时期鸟类体型更大,而且有更多牙齿,令牠们在化石纪录中备受重视。

团队发现鹏鸟科最有可能捕食鱼类。牠们较其他捕食无脊椎动物的鸟类体型更大,但下颚比进食植物的鸟类更弱。

文博士表示:「我对这些发现将如何引领我们的未来研究感到兴奋。飞行能力与新生态栖位的研究息息相关。我们对于早期鸟类及与类鸟恐龙的研究愈多,就愈能发现鸟类生态的多样性。」

足本研究文章,可于此处阅览。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