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生揭胃癌标记

中大医科生研究发现,一种调节细胞信息传递的激酶与胃癌有密切关系。三年级医科生梅津玮(左)和陈韦诺(中)及研究生陈博南在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教授的指导下,分析癌症基因组图谱和亚洲癌症研究组两个大型胃癌数据库,发现胃癌患者的STK3激酶水平上升,推翻传统认为此激酶可抑制肿瘤生长的推论。

为探讨STK3在胃癌中的作用,团队亦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确认激酶的信号路径,得悉致病机制,为研发消除STK3的标靶药奠下基础。

梅津玮和陈韦诺为内外全科医学士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三年级生。他们于去年申请参与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的暑期学习计划,进行医学研究。这次他们负责揭示信号通路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确立激酶和病症的相关性,并参与了部分功能学实验。津玮亦与研究生陈博南一起整理图片和撰写研究论文。

韦诺回想当时的学习经历:「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到外国交流,正好得知这个学习计划,希望趁暑假充实自己,学习更多课堂外的知识。在三个月内,我学会使用常规实验仪器独自进行基本实验操作,实践了在课堂上学会的知识。另外,我亦从零开始学习编程,处理复杂的分子生物学资料,相信这技能对我在未来的临床研究或基础研究有很大帮助。」

津玮则表示:「研究过程中部分所需知识,如编程、绘图等,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这又是我首次参与科研,过程可谓筚路蓝缕。所幸有教授指导和同侪相助,才得以完成研究。医学发展日新月异,挑战不断,这些经验将有助我应对未来挑战,十分宝贵。」

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康伟教授赞扬两位本科生的表现,他称:「科研是反覆的验证过程,需要无比的虚心和耐性。津玮和韦诺在培训期间勤奋积极,经常比研究团队更早回到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生物信息学分析需要缜密的数据整理技巧,他们能够于短时间内消化和分析两个大型胃癌基因组资料库,并熟练掌握单细胞测序分析技术,展现出极高的科研潜能及热诚。」

医学院于2013年设立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致力培育有志科研的医学生。

医学院副院长(学生事务)暨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主任吴兆文教授指出:「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技术发展的进步,可帮助我们应付更多未知的疾病威胁和公共卫生风险。过去十年间,我们的医科生于本地及海外医学科研范畴屡获殊荣,部分同学更获研究奖学金赴海外深造。我们医学院各专科一直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医学研究和学习机会,比如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推出的暑期学习计划。」

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系主任杜家辉教授说:「病理解剖及细胞学涉及组织学、免疫组织化学和形态学等多个范畴,从基础医学到转化医学,一向是研究生的主要医学科研训练基地。为了让医学本科生有更佳的病理学学习体验,我们于暑假期间为有志接触医学研究的医科生提供额外培训机会。是次研究成果令我们十分鼓舞,作为三年级医科生,有能力深入研究复杂的癌症课题,并将成果发表于影响指数逾二十分的国际期刊实属难得,相信能鼓励更多医科生参与医学研究。」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