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如何变身独角兽?

业内人士分享秘诀

中大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荣获「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香港之冠,大学一向重视培育人才,致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中大教职员、校友现已成立四家独角兽(市值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

成立于2019年底的思谋科技是后起之秀,专注于智能制造业和自动化领域,由中大教授暨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贾佳亚创办,他是人工智能(AI)权威,主力研究计算器视觉。AI和计算器视觉引领制造业走进智能工业的新纪元,在短短十八个月内,思谋科技已经由一家初创企业变身为独角兽。

一家初创企业能否生存下来并转型为独角兽,主要取决于融资能力和商品化的实力。为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并营造校园创新文化,中大创新及企业处(OIE)和香港科技园公司(HKSTP)于5月13日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暨香港科技园投资日」,活动包括网上研讨会,以及商业提案会议(company pitching session)。研讨会上,日本内阁府智囊原丈人先生和中大校友许嘉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分析投资前景、医疗发展新趋势及融资管理。

在思谋科技担任战略、投资及融资主管的许嘉,于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技术转移领域驰骋十五年,他以「新兴企业的投资致胜之道」为题,从投资者及业内人士角度,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秘诀。

上述投资者当中,许嘉指出新兴产业(例如生物科技及智能制造业)会较易获得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注资(来源:思谋科技)

隨着客戶增長,初創企業可能會擴展辦公室、增聘員工,甚至計劃上市(IPO)。香港是生物科技公司的熱門上市地點,日本內閣府智囊原丈人說:「香港擁有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園等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於 2021 年推出,印證了政府銳意支援科技研發的決心。」原丈人是創投公司 DEFTA Partners 的創辦人,曾領導公司在美國、英國、以色列、孟加拉國和日本投資逾一百家公司,其中包括第一家基因治療公司Viagene。他於 2016 年創立 DEFTA Healthcare Technologies,為研究終身健康生活的科技公司提供企業發展資金。

他擔任日本首相內閣辦公室的高級顧問,一直提倡「公共利益資本主義」。他的願景是為日本建構新框架,將創新技術商業化和工業化,並透過降低稅率和增加稅收,令國家財政再次穩健。

「要實現這個願景,政策創新是一個門路。日本政府採納了我的建議,於2014修訂了藥品法,讓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的藥物有條件地提前獲得批准。批准一種新藥通常需時六至十年,這項法案讓患者更早使用新藥,無需等待全面評估對照患者組別的研究。」

在起步阶段,初创企业必须展示具有价值的商业模式,筹集种子资金(seed fund)。许嘉建议:「投资者视乎你提出甚么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克服问题,以及你向目标客户提供甚么产品和服务,以此评估营商计划是否可行。你必须证明你的商业模式可以获得收入回报。」

他又向与会者分享「整体潜在市场(TAM)」概念,假设一家公司拥有100%市场占有率,在此情况下的预计销售额及收入推算有多少。TAM分析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找出商机,了解市场竞争格局;风险投资者则使用TAM来估计其增长潜力。如果一家初创企业的TAM规模太小,则未必能吸引创投公司的资金。

许嘉列出营商致富的四大关键:收入规模、收入增长、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他特别点出盈利能力的重要,公司应以逾 20% 的营利率为目标。「我们审视过四百家科技公司,只有 6% 符合所有标准。如能了解投资者的期望,会有助设定和实现商业目标。」

日本内阁府智囊原丈人发表题为「让每个人健康活到最后一刻」的演讲(来源:创新及企业处)

当日逾二百名参加者在演讲中皆有所启发,现场意见调查显示他们满意这次活动,亦希望主办单位定期举办同类活动。其后的商业提案会议(company pitching session)有六家中大和香港科技园的附属公司参加,主要是生物科技初创企业,业务涉及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公司创办人要向包括医疗和技术投资者的十二人小组,提出融资提案。参与者除了有机会获得注资,更获得发展业务的建议。

中大协理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李康善教授说:「中大推动创业和创新精神不遗余力。今天的投资日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为各类初创公司举办投资日。创新及企业处致力推动研究创新、举办初创活动和建立企业合作伙伴,冀与各界协力,将中大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与服务,贡献社会。」

(左起)思谋科技战略、投资及融资主管许嘉先生、中大协理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李康善教授、香港科技园投资主管黄贤敏先生(来源:创新及企业处)

文/ Jenny La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