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微波消融術治療肺癌

身體不同部位的惡性腫瘤出現癌細胞轉移時,常會轉移至肺部。以傳統手術方式切除肺轉移腫瘤,容易造成手術創傷,且會連帶腫瘤附近健康的肺部組織一併切除。中大醫學院完成全球首例運用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以微波消融術治療轉移性的肺腫瘤。由2022年10月至今,研究團隊利用相關技術,已為三位病人進行微波消融,治理六個肺轉移組織。此嶄新手術讓醫生可精準地以無創傷性的微波消融術去除肺部周邊,甚至末端的腫瘤,同時盡量保留患者的肺功能。技術現時正處於臨床研究階段,目標於全球完成145例。

圖中以蛋白模擬消融的過程。消融導管透過發放微波和熱能破壞癌變組織,而癌細胞在內的活細胞在超過60°C的環境下就會壞死

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微波消融術是一種先進的無創手術方式。胸腔外科醫生利用先進的導航平台操控支氣管鏡,再將用作消融的導管探頭準確放進肺轉移組織的位置,釋放微波能量以破壞病變組織。此技術不會對病人造成任何傷口,大部分病人術後沒有任何痛楚或出血。此外,由於不需要切除肺部組織,不損害任何健康的肺部組織,可以為病人保存最多的肺部功能。

外科學系心胸外科教授吳士衡教授表示:「我們現時透過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微波消融術,可以在不用開刀切除肺部組織的情況下,同時治療兩邊肺,幾乎不會影響患者的肺功能或生活質素。」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