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机械人辅助支气管镜微波消融术治疗肺癌

身体不同部位的恶性肿瘤出现癌细胞转移时,常会转移至肺部。以传统手术方式切除肺转移肿瘤,容易造成手术创伤,且会连带肿瘤附近健康的肺部组织一并切除。中大医学院完成全球首例运用机械人辅助支气管镜以微波消融术治疗转移性的肺肿瘤。由2022年10月至今,研究团队利用相关技术,已为三位病人进行微波消融,治理六个肺转移组织。此崭新手术让医生可精准地以无创伤性的微波消融术去除肺部周边,甚至末端的肿瘤,同时尽量保留患者的肺功能。技术现时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目标于全球完成145例。

图中以蛋白模拟消融的过程。消融导管透过发放微波和热能破坏癌变组织,而癌细胞在内的活细胞在超过60°C的环境下就会坏死

机械人辅助支气管镜微波消融术是一种先进的无创手术方式。胸腔外科医生利用先进的导航平台操控支气管镜,再将用作消融的导管探头准确放进肺转移组织的位置,释放微波能量以破坏病变组织。此技术不会对病人造成任何伤口,大部分病人术后没有任何痛楚或出血。此外,由于不需要切除肺部组织,不损害任何健康的肺部组织,可以为病人保存最多的肺部功能。

外科学系心胸外科教授吴士衡教授表示:「我们现时透过机械人辅助支气管镜微波消融术,可以在不用开刀切除肺部组织的情况下,同时治疗两边肺,几乎不会影响患者的肺功能或生活质素。」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