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水能潛的巡航機

中大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學系陳本美教授及同濟大學上海自主智能無人系統科學中心陳杰教授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款名為「同濟飛魚」水空兩棲巡航器原型機,不但能翱翔天際,更可在水中潛行,可運用於航空和水中勘測、遙距感應和災難搜救工作等。

陳本美教授(後排中)與其團隊成員

「同濟飛魚」為全自動設計,航行時無須人手操作。它擁有跨領域定位和導航系統,包括全球定位系統、慣性測量單元、深度計和迷你速度測數日誌,可全自動操作整個水陸兩棲的旅程,與一般無人機相比,「同濟飛魚」的獨特之處在於機身每個支臂末端均配上一個設有變速箱的推進裝置,可以用兩種速度獨立旋轉,讓巡航器在水中或空中都可以達到最佳運行效果。

「同濟飛魚」重量為1.63公斤,在充滿電的情況下可在空中飛行6分鐘,在水中巡游40分鐘,最深可去到水底3米,而在水中的最高速度為每秒2米。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