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驭数码浪潮

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于4月下旬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2022线上教育论坛,与中国内地、英国和瑞典等地的副校长和教育家,分享对高等教育数码化的见解和心得。

陈教授先阐述中大如何通过增润课程、发展科目、重划基建,活用创新教学法和科技提升教育质素,并解释数码技术如何融入其中。

中大将开设一门全新必修科,以提高学生的数位素养和运算思维能力。大学亦推出多项跨学科课程,包括学习设计与科技,培养新一代教育科技专家,形塑未来社会的教与学。

陈金梁教授(右上)与清华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东南亚教育组织秘书处的高级教育行政人员于线上会晤

过程中,大学分配充足资源,确保学习环境能配合教学创新之需要。此外,大学亦关顾有特殊学习和经济需要的学生,让他们与其他同学一样受惠于教学科技。

陈教授指出,「数码教学必须以人为本,否则没有前景。」在设计教学科技时,教学法需贯串其中,收循循善诱之效;老师、学生和业界的意见和感受必须重视,确保科技便于使用。

教授强调数码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必须以成效为本,结合全球跨院校合作。他以中大参与由Quacquarelli Symonds与埃克塞特大学合办的「未来十七—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计划」和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推出的「网上学生交流计划」为例,解释全球合作的重要。他呼吁学界携手,设立与时俱进的学习实验室,共享资源,一同开拓教学科技和创新教学法。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