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馭數碼浪潮

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於4月下旬參加由清華大學主辦的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2022線上教育論壇,與中國內地、英國和瑞典等地的副校長和教育家,分享對高等教育數碼化的見解和心得。

陳教授先闡述中大如何通過增潤課程、發展科目、重劃基建,活用創新教學法和科技提升教育質素,並解釋數碼技術如何融入其中。

中大將開設一門全新必修科,以提高學生的數位素養和運算思維能力。大學亦推出多項跨學科課程,包括學習設計與科技,培養新一代教育科技專家,形塑未來社會的教與學。

陳金樑教授(右上)與清華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和東南亞教育組織秘書處的高級教育行政人員於線上會晤

過程中,大學分配充足資源,確保學習環境能配合教學創新之需要。此外,大學亦關顧有特殊學習和經濟需要的學生,讓他們與其他同學一樣受惠於教學科技。

陳教授指出,「數碼教學必須以人為本,否則沒有前景。」在設計教學科技時,教學法需貫串其中,收循循善誘之效;老師、學生和業界的意見和感受必須重視,確保科技便於使用。

教授強調數碼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必須以成效為本,結合全球跨院校合作。他以中大參與由Quacquarelli Symonds與埃克塞特大學合辦的「未來十七—可持續發展目標挑戰計劃」和與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推出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為例,解釋全球合作的重要。他呼籲學界攜手,設立與時俱進的學習實驗室,共享資源,一同開拓教學科技和創新教學法。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