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让李嘉莹更臻高峰

在完成会计学和管理学双学位课程后,李嘉莹随即在2021–2022学年修读中大的会计学硕士课程(MAcc)。她考虑入读的其中一个原因,正是中大商学院的课程获得国际认可。在2022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中大商学院的会计及金融位列全球第40位。

中大于1998年创办MAcc,是香港首间设立会计学硕士课程的院校。本课程专为主修或非主修会计学的本科毕业生而设,旨在栽培专业会计师运用会计知识和数据分析,发掘商业洞见。

MAcc广受各大专业会计团体的认可和认证,包括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会计学院联会、香港会计师公会以及香港税务学会。MAcc的全日制学生一般修读一年便可毕业,嘉莹觉得这样事半功倍。

李嘉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嘉莹的另一主要考虑,是中大的教学融汇中西元素。赴美交流两年后,嘉莹期望可在邻近江西赣州家乡,并且声誉良好的大学进修。她深信,入读中大有助她在中国大陆的重点城市探索就业机会。她表示:「学会广东话,让我在大湾区找工作时更具优势。」

嘉莹对中大宁谧如诗的校园及其学习设施情有独钟,一幢幢大楼依山而建,俯瞰着吐露港的景致,她经常在翠绿的校园散步,沉浸其中。「中大是香港校园面积最大的大学,可惜因疫情关系,我无法在这里多待一下,希望日后可以再次回去。」

嘉莹认为中大课程的灵活设计也是其吸引之处,例如三学期制的学习安排,以及跨学科的选修课程。MAcc课程提供七个必修科目和五个选修科目,让同学可以灵活选择,发掘感兴趣的领域。她提及:「如果想在会计分析方面进修,可以修读五个必修科目,包括『会计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

嘉莹对偌大恬静的校园情有独钟

在芸芸选修科目中,嘉莹修读了「中国税收制度」和「国际税收规划与管理」,从宏观的国际层面了解税制。她补充说:「另一科目『企业估价与分析』,有助我了解如何利用统计学分析财务会计。」

MAcc课程由学系知名学者及业界资深专业人士执教,在理论和实务层面全面巩固学生的会计知识,从而为日后发展事业做好准备,跻身包括专业会计、投资银行、管理顾问、财务管理和学术界等领域。事实上,不同企业的会计师皆身负解释管理和财务讯息的重任,以支持企业作出各种决策。

嘉莹认为,中大商学院提供各种工作坊、网上讲座和招聘会皆非常实用,对同学规划毕业后的发展路向有莫大帮助。她想起一次经历,那时她面对择业犹疑不决,遂向老师咨询:「我不确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不同部门的性质如何助我建立事业,老师跟我解释,审计工作可让我综观业内企业的运作。」那次对话之后,嘉莹对自己的职业路向更有把握。

在中大就读,让嘉莹更清楚自己的需要,了解如何尽展所长。除了学院灵活的课程安排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嘉莹也从优秀的教授和同学身上获得启发:「看到他们勤勉不懈,让我知道自己的弱点并加以克服。毕竟,具备多元知识和技能的人材,是很多雇主所渴求的。」

对嘉莹而言,会计不只是处理财务结单和数字,而是一种语言,让她在商业世界穿行探索,发挥潜能。嘉莹以她对登山健行的热爱作比喻,表示「我喜欢迎接挑战,更臻高峰」。

文/Jenny Lau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