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讓李嘉瑩更臻高峰

在完成會計學和管理學雙學位課程後,李嘉瑩隨即在2021–2022學年修讀中大的會計學碩士課程(MAcc)。她考慮入讀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中大商學院的課程獲得國際認可。在2022年度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中大商學院的會計及金融位列全球第40位。

中大於1998年創辦MAcc,是香港首間設立會計學碩士課程的院校。本課程專為主修或非主修會計學的本科畢業生而設,旨在栽培專業會計師運用會計知識和數據分析,發掘商業洞見。

MAcc廣受各大專業會計團體的認可和認證,包括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澳洲會計師公會、會計學院聯會、香港會計師公會以及香港稅務學會。MAcc的全日制學生一般修讀一年便可畢業,嘉瑩覺得這樣事半功倍。

李嘉瑩(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嘉瑩的另一主要考慮,是中大的教學融匯中西元素。赴美交流兩年後,嘉瑩期望可在鄰近江西贛州家鄉,並且聲譽良好的大學進修。她深信,入讀中大有助她在中國大陸的重點城市探索就業機會。她表示:「學會廣東話,讓我在大灣區找工作時更具優勢。」

嘉瑩對中大寧謐如詩的校園及其學習設施情有獨鍾,一幢幢大樓依山而建,俯瞰着吐露港的景緻,她經常在翠綠的校園散步,沉浸其中。「中大是香港校園面積最大的大學,可惜因疫情關係,我無法在這裏多待一下,希望日後可以再次回去。」

嘉瑩認為中大課程的靈活設計也是其吸引之處,例如三學期制的學習安排,以及跨學科的選修課程。MAcc課程提供七個必修科目和五個選修科目,讓同學可以靈活選擇,發掘感興趣的領域。她提及:「如果想在會計分析方面進修,可以修讀五個必修科目,包括『會計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

嘉瑩對偌大恬靜的校園情有獨鍾

在芸芸選修科目中,嘉瑩修讀了「中國稅收制度」和「國際稅收規劃與管理」,從宏觀的國際層面了解稅制。她補充說:「另一科目『企業估價與分析』,有助我了解如何利用統計學分析財務會計。」

MAcc課程由學系知名學者及業界資深專業人士執教,在理論和實務層面全面鞏固學生的會計知識,從而為日後發展事業做好準備,躋身包括專業會計、投資銀行、管理顧問、財務管理和學術界等領域。事實上,不同企業的會計師皆身負解釋管理和財務訊息的重任,以支援企業作出各種決策。

嘉瑩認為,中大商學院提供各種工作坊、網上講座和招聘會皆非常實用,對同學規劃畢業後的發展路向有莫大幫助。她想起一次經歷,那時她面對擇業猶疑不決,遂向老師諮詢:「我不確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不同部門的性質如何助我建立事業,老師跟我解釋,審計工作可讓我綜觀業內企業的運作。」那次對話之後,嘉瑩對自己的職業路向更有把握。

在中大就讀,讓嘉瑩更清楚自己的需要,了解如何盡展所長。除了學院靈活的課程安排和豐富的學習資源,嘉瑩也從優秀的教授和同學身上獲得啟發:「看到他們勤勉不懈,讓我知道自己的弱點並加以克服。畢竟,具備多元知識和技能的人材,是很多僱主所渴求的。」

對嘉瑩而言,會計不只是處理財務結單和數字,而是一種語言,讓她在商業世界穿行探索,發揮潛能。嘉瑩以她對登山健行的熱愛作比喻,表示「我喜歡迎接挑戰,更臻高峰」。

文/Jenny Lau

分享文章: